:::

暑假該做功課嗎?(224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親愛的小天使:

  我的數學成績一直無法進步,媽媽說我的九九乘法到現在還背不起來是主要原因,於是要我利用暑假加強。暑假過了幾週,媽媽看我都沒有動作就很生氣。真煩!現在是暑假耶!雖然我偶而也會想做,卻還是沒做,我該怎麼辦?

          阿魯米  敬上

親愛的阿魯米:

  好不容易盼啊盼的,終於盼到放暑假了, 一定很想好好放鬆一下,做一些平常無法做的好玩的事情。抱著這樣的心情,卻還要主動去做不是很喜歡的事,的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阿魯米提到自己偶而也會想做,可見你其實是有些在意的,只是為了要應付媽媽的要求,還是付出行動有困難呢?小天使想請阿魯米依據下面的指標,先問自己幾個問題。

   

行動 DO RE ME

DO:安定自己

  告訴自己:「暑假還是可以盡興的玩。我只要花一點點時間,重新把九九乘法表背熟,開學後可以有更好的成績喔!」

RE:想想我的目標是什麼呢?

  訂出大目標:將九九乘法表背熟

  訂出小目標:
          ※九個數字,一天打算背幾個數字呢?(例如一個)
          ※計畫在哪一天之前將九九乘法表全部背熟?例如8月15日)
          ※算一算還有多少天?(例如剩下15天)
          ※打算從哪一天開始背呢?(從這天開始只需要連續9天喔!)
          ※一天想花多少時間背呢?(包括重複溫習,例如20分鐘)
          ※什麼時間是最想背的時間呢?(例如喜歡看的卡通開演之前半小時)

ME:開始行動

  ※獎勵自己:每次做到時,好好獎勵自己一下下,例如請自己喝杯飲料或稱讚自己:「很棒!我做到了!」

  ※溫故知新:每次要背新的之前,複習一下之前背的,這樣你想忘也很難。  

  ※學以致用:盡量運用在生活裡,例如跟著爸媽去買東西時,需要用到乘法或除法時,就趕緊把握機會幫忙大人算一下。可以溫習,又可以有成就感,會增加你背的動機喔!

  暑假,本來就是可以玩的時間,但同時也可以補充自己學習上需要加強的地方。若能主動將自己長期困擾的問題解決,又不耽擱到玩的時間,相信往後你將會特別記得這個不一樣的暑假。

          小天使  敬上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