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人都比較疼女生(225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親愛的小天使:
       我覺得大人對女生比較好,真的很不公平!在學校搬重的東西,老師總會安排比較多的女生搬,男生搬的時候就只有小貓兩三隻;上課中,如果女同學講話老師都會輕聲的提醒,男同學講話就會大聲的叫他名字,甚至用喊的。
       在家也是這樣,家裡的垃圾妹妹都不用倒,而我每天都要趕晚上九點的時間去倒垃圾。怎麼會有這麼不公平的事呢?
                                                                   不平的小義

親愛的小義:
       班上同學年紀都一樣,在家裡也同是爸爸媽媽的寶貝,為什麼會有不同的待遇呢?真的是你所說的「男女有別」嗎?
       有些大人會認為:「女生是生來疼惜的,男生是生來教導的」,所以他們對待女生會用比較包容、呵護的態度;對待男生會以較多的期待、指導來教養,這種不一樣的對待方式當然會讓人覺得女生比較受寵。但現在也有很少部分的大人還有過去傳統社會「重男輕女」的觀念,並且要女生負責大部分的家事,這對女生一樣很不公平。
       現代社會強調兩性平等,男生可以做的事,女生一樣可以做;男生可以享有的權利,女生一樣有機會享有。如果抱著「一定要對女生比較好」的態度,反而會讓人有看輕女生的感覺,因為一開始就把女生當成弱者看待,這對女生來說是件不公平的事呢!
       除了小義所想的以外,有没有可能大人考量其他的原因呢?因為男生活動力大、體力好,老師可以把搬重物這個重任託付給你們;女生體能較弱,所以會指 派較多的人手幫忙。就好像爸爸媽媽是不是考慮到安全及應變能力,並且認為你已經可以被信賴了,所以晚上外出倒垃圾的工作就由小義負責。
       至於老師不同的提醒方式,小義不妨想想,跟老師提醒的次數有關嗎?或跟同學回應的態度有關呢?如果能讓老師相信,對男生用輕聲細語的提醒方式就能接受的話,或許老師會調整自己的講話態度呢!
       不管男生、女生,想被關心及重視的心情都是一樣的。下次小義遇到相同的事情或是認為不公平的事情時,可以套用以下的「連環三部曲」,讓你的生活更有公平感呵!
                                                                                          小天使敬上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