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接納別人的缺點(228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親愛的小天使:
       我的好朋友小琪,她找不到東西會哭、生氣的時候也會哭,常常會看到她眼眶紅紅的或是在掉眼淚。這個暑假我們一起去參加一個營隊,有一個同學因為想家一直哭,小琪竟然在那個同學面前說她愛哭鬼,還一直說她膽小沒本事。
       好奇怪哦!小琪自己也是這種人啊!為什麼她要這樣嘲笑那個同學?我要怎麼跟小琪相處呢?
                                                                        困惑又苦惱的晴晴

親愛的晴晴:
       很多的納悶跟問號一定很快就閃上你的腦海中吧:「小琪自己也愛哭,為什麼要嘲笑別人呢?」、「我認識的小琪是很文弱的人,怎麼會罵人呢?」「平常她哭的時候,大家都很有耐心地對她,為什麼她要對別人那麼兇?」有著這些困惑讓你也不知道到底要怎麼跟小琪相處了!
       看起來晴晴能夠接受每個人是有情緒的,帶著這個包容的心情,同伴的愛哭並不會影響你跟他們的相處,能有這個能量是很不容易的,但小琪似乎還沒有這個能力。為什麼小琪跟別人有相同的反應,她卻會去說別人呢?先聽小天使說個故事吧:
       「話說有一對茶壺與茶蓋,他們天生的使命是在熱熱的大火上,燒出一壺熱滾滾的茶,在熱火的燒烤下多多少少都會有一層煙燻的黑灰色。有一天,茶壺看到茶蓋臉上的黑灰色,就嘲笑茶蓋說:『哈哈!瞧瞧你,怎麼變得跟木炭一樣黑啊!』茶蓋不以為意的依然做著它分內的事,它心想:『只要我當茶蓋一天,變成這樣是理所當然的!』於是不理會茶壺的嘲笑。但是茶壺老是對茶蓋說:「那麼黑,很醜耶!」「變成那樣,人家會喜歡你嗎?」有一天茶蓋終於忍不住了,它指著茶壺的身體說:『你的身體跟我一樣黑啊,為什麼你老是要笑我呢?』茶壺開始悶悶地不說話,之後才慢嘆了一口氣說:『我只是想盡辦法要跟你保持距離,這樣才會代表我們是不同的,因為…我常受不了我身上的黑呢!』」
       原來,茶壺常嘲笑茶蓋只是想說:「我跟他不一樣呢!我才沒那個令我不舒服的特點哦!」這樣的茶壺一定很不喜歡自己吧。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