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過年時,怎麼跟堂妹相處?(229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親愛的小天使:
       又到過年了,到時候要去爺爺奶奶家過年,就要跟愛哭又愛黏著我們的堂妹在一起三天。一想到這件事就覺得好煩,因為我們玩的東西跟大班的她又不一樣,但是她總是吵著要我們陪她玩,教她也沒有那麼快就學會,輸了又愛耍賴。
       大人們都說,我們小時候也是這樣,要我們多少陪她一下。但是這次過年我已經想好要跟比我大的堂哥、堂姐們一起玩牌,不想再一直陪著堂妹了,我該怎麼做呢?
                                                傷腦筋的言言

親愛的言言:
       困擾、麻煩、無奈…,這真的是很多大哥姊們曾經有過的心情,和年紀比自己小的同伴玩,興趣不一樣、玩的能力也不同、講道理有時也說不清,甚至有時還要照顧他們,那真的是很累人、很辛苦的事。
       看起來只要是小孩子都希望自己趕快長大,也會想接近年長的大哥姊們,多少會以看著偶像的崇拜態度仰望著大哥姊。但是也因為有大哥姊的帶領,有一天這些小朋友們也會成為別人的大哥哥、大姊姊,幫忙比他們更小的孩子。
       言言還記得自己現在具有的遊戲能力,是怎麼學會的,又是被誰幫忙的呢?那個時候是怎麼被幫的呢?小天使相信,在當時除了言言了不起的學習能力外,也加上了年長者(大人或大哥姊)的幫助,才會變得如此厲害吧!
       所以原來「堂妹很煩,我不想跟她玩」的念頭,若轉換成「我享受過被幫忙的幸福,我也來學習有大哥哥風範」的想法,這樣跟堂妹在一起就不是你的責任,而是一種交流了。況且能幫忙一個人由不會到會,不是件極有成就感的事嗎?
       小天使提供幾項你能力可及的範圍,可以試著做做看的事,這樣就不用那麼累地跟堂妹過這個年了。
★預先跟堂妹確定好時間:開始玩之前,先把你可以跟堂妹一起玩的時間說好,讓她知道你會跟她玩,但也想做其他的事。這樣當遊戲結束時,堂妹心裡較有做結束的準備。如果時間結束,她想再繼續的話,你可以建議她在旁邊觀看大家玩,因為觀察也是很重要的學習。
★事先把遊戲規則說清楚:所謂遊戲規則是指,到底要怎麼玩、還有遊戲過程中遇到問題的處理。你最困擾的是堂妹輸了就耍賴,那麼在玩之前可以讓她知道,才剛學習的她,是很有可能會輸,但是重要的是可以一起玩遊戲。如果輸了就哭或耍賴,這樣就會浪費掉你們一起玩的時間,你倒沒影響,但她可就損失大了。
★挑個你們可以一起玩的遊戲:當然要選個你喜歡、堂妹也有能力玩的遊戲才會玩得開心。撲克牌類的如:排7、抽鬼牌、比大小…。甚至你可以佈局讓堂妹學會某些牌類的基礎,這樣她慢慢就看得懂或學會難度高的牌類遊戲了,如:玩比大小時,若把黑桃2設定為最大,這樣她就容易瞭解大老二的玩法,往後,你們就多個玩伴啦!
★必要時請大人協助:若做了這些,堂妹仍是一再地糾纏你,那麼就只好請大人出面來幫忙了。讓大人知道你已經做了哪些事在幫忙堂妹,這樣大人會更清楚堂妹還需要什麼協助(如:有人陪她想辦法打發無聊、自己獨處、找其他的伴..),也能看到你的善意而接手協助堂妹。
       能力不同,要能開心地玩在一起,原本就是不容易的事。但是藉著過年這個機會,再來學習怎麼跟堂妹相處,除了玩牌功力增加外,言言的人際能力也會大增哦。祝福言言有個心想事成的新年!
                                                                                                           小天使 敬上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