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然的社交學習時段(231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參加過友緣營隊的孩子們都知道,營隊中總會在每天的固定時段安排一段人際交流時間,在這段時間裡,他們可以決定要玩哪些遊戲並進入遊戲角落中。特別的是,雖然是很固定如常的活動,但當孩子們在每天或是營隊最後時段,分享印象最深刻的事時,人際交流時間常常是孩子們最喜歡、也最懷念的一段時間。很多家長們也反應,孩子們都說那段時間很好玩,但心裡則閃上這些疑惑:「不過就是玩牌而已,有這麼開心嗎?」「他說玩牌好玩,不知道這次的人際學習主題,他學進去了沒有?」

  其實,這段時間對孩子那麼的有意義,是有原因的;況且,在這個自然的情境中,孩子不知不覺也在學習並練習必須的社會技能:

◎挑戰新經驗:「有些遊戲我沒玩過,我要試試看嗎?」「沒有一個遊戲我會的,怎麼辦?」總會發現有些孩子因為不會玩而不安,在四周游離,當鼓勵孩子在旁觀察,或由大人由簡而繁的漸進協助後,學會的成就感會讓他們很開心地期待每天的人際交流時間。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時候孩子們是好為人師的,當他們知道有人不會時,會積極想幫忙別人,這時,善意的關係就被串起。因此,不會的孩子不擔心被笑,知道有同伴願意幫忙他;會的孩子從幫忙別人中得到成就感,這種互助的氛圍就因此而生。

做決定:「有那麼多的遊戲,但是我今天只能選擇一種,我要玩那一種呢?」很慶幸的是,有那麼多天可以重新做決定,所以對今天的選擇我後悔了,明天還可以再做一次決定,在這樣的過程中,我會找到我最喜歡的遊戲。

  做決定同時也是一種影響並掌控自己生活的能力,光是在這樣的流程中,孩子能享有自主及自我負責的感覺。因此你會聽到孩子們在一大早來就急著分享:「我今天已經想好要玩什麼了!」「聽說心臟病很好玩,我今天也要跟××一起玩玩看。」與同伴建立關係:每種遊戲一定要有夥伴才能進行,很多孩子們會事先邀請熟悉的同伴共同進行遊戲;而現場你也會看到,很多還沒有伴的小朋友,因為遊戲需要有固定人數,基於需要大家馬上就會自然成一團體一起遊戲。因此,原本熟悉的同伴更契和了;而原本陌生的伙伴漸漸有了初步的關係,在這過程中,邀請同伴、及與不認識的同伴遊戲的能力也被提昇了。

遵守遊戲規則:遊戲一定有規則,但習慣自己玩的孩子或是想要贏的孩子,會因著其想法更改遊戲規則,這會讓共玩的孩子有情緒,這時就是孩子們學習遵守遊戲規則的時候了。當聽到同伴們的抱怨或主張時,原本無法遵守遊戲規則的孩子,會因為想要把握當下能跟同伴玩的時機,而再次選擇他們的信念:「要聽我的才好,還是要跟大家一起玩遊戲呢?」「一定要贏才開心,還是能跟大家一起玩得開心才重要呢?」不用懷疑,很多孩子在此時選擇遵守遊戲規則。能跟大家一起合作的能力被肯定後,孩子也會慢慢減少自我中心及得失心。

協調不同的遊戲方法:來自不同年級及生活經驗的孩子,對同一種遊戲肯定會有不同的認知或玩法,這時候就是試著聽到別人想法,進行協調的時候。在大人或有些成熟孩子的幫忙下,他們會達成以下的共識:「有些人不熟這遊戲,我們要不要先玩基礎版的,再玩難度高的?」「聽起來這種方式還蠻好玩的,我也想玩這種的。」「不然,我們猜拳看看要先玩哪種版本的。」

  這樣的過程中,他們學習整合與協調,當然也見識了不同的遊戲方法,解決問題及協調能力提昇,遊戲的豐富度也變高了。

  當然,不僅只有以上的刺激及學習,你還會看到有些孩子輸了很挫折就開始發脾氣或大哭,與之共玩的孩子從斥責到學習接受每個人呈現失望的方式有所不同。這麼一來,孩子們的包容度增加,也能接受生活就像玩遊戲一樣有輸有贏、有開心也有失落,有些事是我能掌控、有些事是我要帶著不滿意接受的。

  所以,可別小看遊戲中這些好經驗或不好的經驗,因為在孩子們心中已經不知不覺地運作著要發展的心理歷程了,他們將會在自己無形的能力資料庫中儲存必要的社會能力與人際能量。所以下次當他們說起:「我覺得今天玩××很好玩」時,聽聽看他們好玩的內容是什麼,鼓勵他們做得很好的地方。這時,你可以為孩子慶幸地是,他們已經往社會化及成熟的發展邁進了。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