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情緒誠實與聰明表達(233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有些時候,你會發現孩子的行為跟他所回應的是不一致的;或你會感覺孩子話沒有說完,心中好似還有些事情影響著他……。這時即使外界再怎麼努力推拉著孩子,但孩子常僅是杵在當下,動也不動地令人感到著急或困擾。

  這反應在生活中常是這樣的狀況:明明看見他有做,但又嘴硬著說沒有的孩子;嘴巴說隨便,但當外界做了決定時又氣嘟嘟勉強配合的孩子;大家鼓勵他加入,但死命就是不肯參與的孩子……。常常我們因此就對這群孩子的特質下了結論:會說謊、愛生氣、不合作……,其實他們的困難,是沒有辦法如實地向外界表達自己的情緒。

  還有些孩子是用這樣的方式與人互動:別人拜託他,他沒好氣地回:「煩耶」;不小心撞到他,大聲地回吼:「沒長眼睛嗎」…,在外界看來總是像刺蝟一樣的反擊著,他們的困難有些時候也一樣是,沒有辦法如實地向外界表達自己的情緒。

什麼原因阻礙著他們的表達?

★不清楚自己的情感:不知道自己是因為害怕做不好而不敢參與;或不瞭解自己因為怕被罵而不敢說實話,所以只能一再地拒絕或應付外界。

★不能接受自己的真實情感:心裡有擔心、害怕、不滿…,但又不容許自己有這些情感,所以趕快呼攏自己,也呼攏外界。

★缺乏自我主張的能力:不習慣講自己的需要、跟別人想法不同時,不易說自己真正的想法、或認為不說別人也知道,因此,真正的想法常被自己壓下來了,這樣的孩子常覺得自己在配合外界,外界眼中的他們是退縮的或是易怒的。

★缺乏拒絕的能力:被勉強或沒有意願時,不知道怎麼回應外界,只能以順應或不耐煩的態度來因應。

  上一期(232期)我們提到孩子能清楚自己的情緒,並跟自己情緒相處的重要性,有了這個能力將會幫忙孩子更明朗的表達,這即是往內對自己情緒誠實的能力。擔心著說實話會被罵、講自己意見會被認為是自私、做不好會被笑、拒絕同學會被討厭…;生氣別人總是要自己聽他們的、怎麼說也沒有用…,這樣的心情如果能夠試著說出口,別人理解自己的想法,說謊、愛生氣、難合作、像刺蝟..那些干擾著外界理解自己的屏障自然卸下,誤解就減少了。

  而往外如何學習聰明有智慧的表達也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因為這樣既不會讓自己委屈,也能獲得自己想要的結果,甚至得到對方好的回應。從不說到願意說,甚至怎麼說會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是需要很多學習的歷程。在此次營隊中我們幫孩子整理了三大需要學習的聰明表達招式:

★破解招:對方所說的是事實嗎?如果不是,我怎麼自我安定,不隨之起舞;甚至要怎麼回應?倘若是事實的話,我又要怎麼適切地回應呢?

★動腦招:我想要什麼樣的目的:有好的關係、說清楚不委屈、不讓自己被影響…?為了這個目的,怎麼說能夠如實的傳達,不讓對方覺得我們在攻擊他,也讓我們得到想要的結果?

★行動招:我希望能夠與對方是公平、互相幫忙的關係,怎麼說會得到良好的回應呢?

  這些議題都是孩子在學階段,容易在人際中所遇到的困擾,也是必須要學習的表達與回應能力。在每次的營隊中,我們企圖讓孩子理解,自己即擁有影響人際關係的能力;而在這次的營隊中,我們更試圖讓孩子瞭解,從對自己的情緒誠實,學習有智慧的表達中,將能輕鬆地在人際間保有自己的想法,及與外界有良好的連結之道。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