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好擔心被拒絕(234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這個暑假,我去參加一個活動,看到有人在玩一種樸克牌遊戲,叫做「大老二」。因為我剛學會,就說我也要玩,可是他們說人太多了,不讓我和他們玩。牌那麼多,而他們才四個人,我覺得他們一定是不喜歡我。之後我就不敢主動加入別人的遊戲了,我好擔心又被拒絕。怎麼辦? 
                                                                              桐桐 上

親愛的桐桐:
       所謂的「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真可形容你現在的心情了。一次經驗不好,常會影響到之後的做法。希望自己是一個受歡迎的人是很正常的想法,如果覺得不被喜歡,真是令人難過的一件事。難怪你很擔心又遭遇到類似的事情。
       可是真的要因為這樣,就放棄給自己的機會嗎?顯然桐桐不想放棄,所以才會寫信來問怎麼辦。這個勇氣可是令小天使很佩服。
       為了建立對自己的信心,桐桐得重新了解原來你認為咬你的那條「蛇」是真的「蛇」嗎?也就是當時小朋友拒絕你,是真的不喜歡你嗎?還是另有原因。根據小天使可靠的馬路消息,通常他們會拒絕別人不是不喜歡對方,而是因為真的不方便。有時候是人數問題,以「大老二」這個遊戲來說,他們認為四個人玩是最好玩的狀態。有時是因時機不對,例如可能當時雙方正在比賽;或他們已經玩到一半,不想被打斷。有時則是實力懸殊的問題,不好玩…等等會造成他們不方便的各種因素都有可能。可見當時他們是就事論事,而不是不喜歡你!如果早知道這個事實,相信你就不會難過那麼久了。這樣有沒有助於你以後能鼓起勇氣問別人呢?
       另外,有人拒絕對方是因擔心會吵架。例如有些小朋友對不是很熟的人,會擔心彼此規則不一樣而吵架。有些則可能跟要加入者有不好的相處經驗,如對方怕輸,一輸就會耍賴,或說他不要玩了…等等。對於這樣的小朋友他們就真的不喜歡了,你是這樣的人嗎?
       想跟別人玩,要主動提出來,這可是建立人際關係一個很重要的步驟,桐桐很了不起,已經具備這個能力了。可是別人有沒有拒絕的權利呢?當然有。要加入別人的遊戲時,不管對方是否接受,如何可以繼續保有快樂的心情呢?建議桐桐:
                                      要加入前
一、先觀察此刻是否適合加入?例如時機?人數?等等。
二、若不清楚,可以在他們玩的空檔,找一位你最信任的小朋友,問他:「我可以跟你們一起玩嗎?」或「我什麼時候可以跟你們一起玩?」                                                       若對方拒絕
一、了解原因:可以問問對方:「請問為什麼不能加入呢?」
二、若還想加入,想辦法解決對方的困擾:針對對方提出的問題,提出對方也可以接受的解決辦法。
三、接受對方的最後決定,換個想法:若對方還是拒絕,就告訴自己:「他們不是不喜歡我,只是這一次真的沒辦法跟我玩。我以後還是可以試試看。」
四、自己約其他的人一起玩。
       被拒絕是什麼樣的感覺,是可以依我們的想法決定的。更何況,一次被拒絕,不代表永遠會被拒絕,就看我們怎麼去應對了。
                                                                                           小天使 上
                                                                                           ──本文轉載自「國語日報」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