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轉化一下心裡的垃圾(235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在營隊裡,我們嘗試帶領孩子體驗情緒的理解、問題解決法的運用、社會技能的學習(自我主張、學習拒絕、回應嘲笑)等能力…,其中幾堂課就從蒐集心裡的垃圾開展了這些學習…
       人心裡多多少少會有一些垃圾,跟家裡的垃圾一樣,有些時候需要清一清或整理一下,不然放太久是會發霉臭掉的。哪些是孩子們心裡會有的垃圾呢?「看書的時候,弟弟一直來吵我」、「妹妹常弄壞我的玩具」、「爸爸常常罵我」、「暑假作業怎麼那麼多」、「我跟同學發生不愉快的事,同學打我,我打回去的時候,就會被老師誤會是我先開始的」、「同學說我動作慢,不想跟我一組」、「因為我不太會打球,同學常會笑我笨蛋」、「我希望能夠被接納成為家裡的一份子」、「我很擔心我的人緣不好」…,這些是在這次『情緒誠實、聰明表達』營隊中,從小四到小六孩子身上所蒐集到的心裡垃圾。
       這些問題中,有些是現實生活中必然要接受的事,或是無法改變的現況,但是在營隊中透過大家猜猜看擁有這些問題的人心情是什麼,一起感受、一同抱怨類似的處境,當聽到其他人跟自己有一樣的心情或經歷後,心情被理解就再不孤單,行動上自然也會跟著調適的。
       而有些不是僅透過瞭解情緒,或情緒共感後就能有力量的,還需要找到一些可以操作的方向,心裡才不會有更多的垃圾堆積。有些問題在大家集思廣益,討論完各個行為或話語的優缺點後,分別找到較聰明的表達方式,如對於總是弄壞玩具的妹妹,可以這麼做:寶貝的玩具收起來不讓妹妹輕易找到,借給妹妹可被破壞的,並對她說:「弄壞的話,以後不再借你東西」。對誤會自己的老師說:「老師,我有打他,但我是回打的。我不知道怎麼會說是我先開始的呢?」。對嘲笑自己的同學,試著回應:「投不進已經很嘔了,為什麼還要這樣說人家?」
       但有些問題的形成,是因為只執著在自己認定的想法裡,沒有其他的觀點進來就無法調整。如:不喜歡被罵或被說,但是大人罵的、同學說的是事實嗎?是的話那就代表自己需要調整;但若因為不喜歡他們教育或提醒自己的方式,心裡不舒服的話,這時要做的是對自己的情緒誠實:「他說的是事實,但我只是不喜歡他講的方式。」試著用智慧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我知道,但你好好說就好了。」
       這麼一來,就不會因為對方的態度,關上自己的耳朵,因而聽不到對自己有好處的真話了。有趣的是,有一位同學主動提到,有些時候別人兇或不耐煩是因為一直提醒都沒用啊,所以你要看看自己是不是常常會干擾到別人。是啊,他的一句話道出人跟人間是相互影響的,有些時候自己的行為也決定了別人對待我們的態度哩!
       其實,只要被刺激,孩子們思考及判斷的能力是可以自動運作的,有時甚至會朝向令我們驚豔的方向前進。不信你瞧,原先令人困擾的心裡垃圾,在孩子們一個個掏起來清理及分類的過程中,在在都成為了成長中有機的肥料及資源。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