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幫助同學走出悲傷(235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親愛的小天使:
       這個學期我們班轉來了一個新同學小政,聽老師說他們的家是水災的受災戶,不過還好家裡的人都沒事。但是他們先借住在親戚家,轉到我們學校就讀。
       小政跟我認識的轉學生不一樣,很少主動找人玩。老師曾經跟我們說要多照顧他,幫忙他能更快適應這邊的生活,我也很想幫忙他,可是不知道怎麼做才好?我要怎麼關心他呢?
                                                                                         困擾的新新

親愛的新新:
       從你所寫的內容,看得出來你是個善良且樂於助人的孩子。會想幫忙小政,一定是瞭解了小政家裡的近況,就清楚他可能曾經處在很悲傷、很辛苦的處境,因此想伸出手來支持他,這樣的新新真的很有同理心哩。
*具同理心
       新新覺得轉學生要積極交朋友才好,這個想法沒有錯。但是有些同學可能沒有這個能量,據小天使所知,他可能有心事,所以沒有辦法去留意外界的人或事。
       試想一下,如果有一天家裡突然發生了變故,有家卻歸不得,需要到一個新的地方生活,這時候一個人會有什麼心情呢?驚嚇突然而來的意外、生氣為什麼這件事發生在我身上、失望自己熟悉的環境不在了、擔心新的環境我會喜歡嗎….,有著這麼多複雜而且沈重的心情,小政心裡面肯定需要一些時間瞭解及消化的。這時候的小政可能沒有心力去關心別人,或像其他的轉學生一樣積極地經營人際關係。所以當同學主動接近他,他顯得很冷淡時,並不代表他不喜歡大家,可能只是他心裡很忙,還有好多沈重的事在他的腦袋中翻轉著。
*提供安全感
       現在對小政來說,有個安心、穩定的環境是重要的。他可以在這樣的環境中,處理他的情緒,安定他對變動的不安,甚至建立新的人際關係。把他當成特別的同學,對有些人來說可能會覺得很受重視,但有些人可能會覺得不自在,好像跟同學格格不入的感覺。所以新新跟同學們現在可以做的,只要在班上提供安心、善意的環境讓小政有安穩的感覺。
*表達善意 
       話說回來,你們平常都會做什麼事,讓班上有溫暖的感覺呢?看到同學打招呼,或點個頭、微笑一下;主動釋出善意,如跟對方說:「我是新新,如果你有需要幫忙的話,我可以幫忙哦」;敏感到同學可能有困難時,主動問對方需不需要幫忙;邀請同學加入遊戲;當同學拒絕你的邀請時,可以跟對方說:「那麼下次有機會再一起玩」或「那麼如果你想××的話,你也可以找我哦」;甚至就不需要做什麼,等同學有需要時再出手幫忙…。或許這些都是新新平常已經在做的事,只要持續對小政這麼做就可以了。當班上充滿友善的氣氛時,小政自然就能認同班上,並且有屬於這個班的感覺了。
 面對悲傷的情境,有些人可能需要較多的時間調適,這是急不來的。小政能夠每天來上課,代表他很認真地在調適了,這是很不簡單的。而透過這件事,新新也在學習如何傳達善意,甚至研究如何關心他人,真是了不起。你們都是具有能量的孩子,在此,小天使送給你們滿滿的掌聲和鼓勵!
                                                                                                             小天使 敬上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