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為什麼我要原諒他(239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親愛的小天使:
       班上的小志常常隨便拿別人的東西,昨天他没經過我同意,又拿我的美勞作品玩,還不小心掉到地上摔壞了,讓我非常生氣,一直瞪他。回家後我跟媽媽抱怨,媽媽卻告訴我算了吧,就原諒小志,因為他又不是故意的。我為什麼要原諒他?我看到他就覺得很討厭,該怎麼辦呢?
                                        煩惱的婷婷

親愛的婷婷:

  好不容易做好的成品,竟然被小志不小心摔壞了,真氣人!而且這個結果竟然變成婷婷要來收拾。怎麼會這樣呢?更讓婷婷懊惱的是:我要聽媽媽的話原諒小志,還是要聽自己心裡的感覺,做點什麼事呢?

  有時候,為了人跟人間能和諧相處,不跟對方計較或原諒對方的疏忽,或許是個好方法,因為這樣就不會讓對方難堪,雙方還可以維持關係。但是當別人的行為造成自己的不便時,要原諒對方並不容易做到。

  其實,為了雙方關係能夠長久,把自己在意的想法或主張告訴對方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樣,心裡才不會帶著委屈與不滿跟對方在一起,對方也能知道你在意的是什麼,知道用什麼方式跟你相處。

  為了跟朋友保有關係,婷婷想做點什麼事或說點什麼話,讓對方知道你的生氣跟煩惱呢?小天使依照一個人的發展跟成熟度,提供很多階段的方法,像爬樓梯一樣,一步一步往上爬。

第一階:不說話,瞪著他。
第二階:瞪著他(或跺腳),大聲說:「你很過分耶!」
第三階:將自己生氣的心情大聲的說出來:「真氣人!你竟然破壞我的作品!」
第四階:冷靜地說出自己的心情:「我好難過呵!這是好不容易做好的作品。」
第五階:冷靜地說出自己的心情,並提出自己的主張:「我好難過作品被你破壞了,你要跟我道歉。」
第六階:用關心的語氣了解對方有什麼困難:「小志,為什麼你没問我就拿我的東西呢?」
第七階:原諒小志,並提出自己的主張:「小志,這次就算了,可是下次請你得到我同意後再拿我的東西。」

  婷婷現在在第一階,有一天一定可以到達第七階。不需要操之過急,跨太大步,可是會讓自己受傷或挫折的。不管婷婷從哪一階開始,都是一百分,因為那代表婷婷的交朋友能力以及行動力,已經有百分之百的能量了。

                                        小天使敬上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