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累積的爆發點(225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崔西自從沒上班以後,每天煮三餐,晚餐小姑一家三口,也要回來吃飯,崔西總覺得忙不過來和委屈。早上漢克要崔西帶媽媽去看醫生,崔西有點為難,老公說:「妳整天在家,要妳做一點事,妳在為難什麼?」

       聽到老公講這樣的話,崔西的心裡覺得好委屈,氣老公不知道家庭主婦的辛苦,每天光煮三餐就很忙了,帶婆婆看醫生,午餐又要很趕,無法準時提供午餐,公公又要不高興,他不是不知道,卻要這樣為難我。他的心裡只有他自己和他的家人,覺得好孤單。這樣孤單的感覺不是今天才有,而是一直以來就放在心裡,只是在聽到老公需要協助,卻用不尊重的語氣時,才正式面對自己的心情。

  崔西知道如果漢克能夠用尊重的語氣,問我:「今天妳方便幫我一個忙嗎?」看到崔西為難的樣子,漢克也可以問:「我為難你了嗎?」當崔西感受到尊重,夫妻是可以進入正向的溝通的。但對夫妻來講,這樣關心對方的心情是不容易的,總覺得配偶為我們做的事都是應該的,被支配的一方也不知道如何反應,漸漸地就開始有了情緒。雙方都認為你應該知道我想要什麼,但對方永遠也不知道,因此就假設我在他心目中沒有份量,情緒就漸漸地累積成為一個未爆彈,找到機會就爆發一下,夫妻情感在一次次的爆發下漸漸地消失歹盡。

廖清碧執行長 女性成長團體 婚姻電話諮詢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