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愛心說實話(229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崔西總是很率性的說話,而且;說過就好了不計仇,朋友都說崔西是個傻大姊。漢克是個總是考慮別人情緒的人,會轉個彎講話的人,當崔西因為講話太直時,漢克總是笑笑的轉個彎講話或沒有反應,因此漢克在崔西的心目中是個包容度很好的人,放心的結婚。婚後因為漢克的忍耐,兩人相處還算和諧,但是只要去過公婆家,漢克就變得怪怪的,崔西就會爽直的問:「是爸媽說我的不是嗎?」漢克也轉個彎說:「爸媽都希望你講話時,能稍微考慮別人的立場,這樣別人會覺得舒服一些。」當崔西聽到老公這樣說時,心裡覺得不舒服,就脫口而出的說:「是他們愛受傷的,幹嘛要別人修正。」夫妻越來越沒話說。
崔的西心情
一、不高興,我就是這樣的人,為什麼你們都想改變我呢?
二、疑惑,為什麼到公婆家,我老公就變了呢?
三、生氣,公婆有話不直接告訴我,卻在背後說給我老公聽。
四、懊惱,我只是習慣這樣的方式說話,沒想到會有這麼多的麻煩。
漢克的心情
一、困惑,我轉個彎說話了,為什麼她還那麼生氣呢?
二、挫折,我欣賞她的直爽,但我不喜歡常被她刺傷,婚前我想婚後我可以改變她,沒想到我一點改變她的能力都沒有。
三、無奈,其實在婚姻中,我也是洗三溫暖,有時很快樂,有時常覺得受不了她的粗魯的語言,和她生活越久,這種受不了的心情就越多,想要改變她,又怕她生氣,所以有時也有想要避開她的念頭。 雖然崔西只是不經過思考的,將話從嘴巴說出來,沒有想得太複雜,但如果聽的人覺得刺耳,那麼就影響到崔西的人際關係,尤其是夫妻關係。我們都希望自己所說的話是具有影響力,而不是只表達自己的觀點和情緒,有時能直率的把想講的話說出來,讓溝通變得更容易,也是件好事,但是研究讓自己想說的話,能夠直率些,又能夠對人際係具有影響力是很重要的。
那麼崔西和漢克要學習
崔西要學習
一、有動念的時候,或者有話要說時,先了解自己的念頭,常問自己:「我在想什麼?要說什麼?我想要什麼結果?」
二、學習體貼別人、關心別人自尊心的說話方式。如當老公說了公婆的想法時,也許崔西可以說:「我不是有意傷害他們,下次我學習小心一點說話。下次如果他們有告訴你時,麻煩你請他們當時直接告訴我好嗎?這樣我比較知道我需要修正的地方,也比較不會對他們有情緒。」
漢克要學習
一、夫妻在一起時,如果覺得崔西說話太直時,要告訴太太:「我愛你,但你這樣說我好受傷。」「哇!中劍了、受傷了…等幽默的方式」來讓太太了解她說的話是會讓人受傷的。如果在兩人世界可以這樣做,崔西因為了解別人情緒,因此同理心也會增強。
二、當媽媽有抱怨時,關心媽媽的心情,再提供解決的方法,如:「我知道她的直爽聽了真的不舒服,當她說出讓媽媽不舒服的話時,請媽媽直接告訴她好嗎?」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每個人也都有優點和缺點,在婚姻中學習互相包容,也從對方的優點和缺點中學習;學習誇獎對方、學習表達自己的情感、學習讓自己擁有對方的優點…等,用愛、溝通、學習來建立明朗的夫妻關係。

廖清碧執行長 女性成長團體 婚姻電話諮詢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