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找回失去的自我(234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崔西每天過著忙碌的日子,家裡的大小事都是自己的責任,只要老公想要做、或做不到的事都交代崔西做,而崔西也覺得老公上班很忙,因此什麼事都接下來做,但是如果結果不如他的意,老公就會大聲的責怪。做起事情來都要考慮結果,也擔心做不好,而壓力很大,心裡總覺得被一塊石頭壓著的感覺。

  做每件事都要擔心是否會成功,就是不可以失敗,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的壓力,會壓垮自己也同時讓自己生活的不快樂,身心的壓力容易讓人生病,如果崔西想要減少壓力,崔西需要找回失去的「自我」,如何才可以找回失去的自我呢?試試看以下的方法。

一、當老公交代事情時,崔西要想:「這是他的事還是我的事?」如果是老公的事,那麼也許老公不是要崔西做,而是在說他做起來有困難,那麼問問他:「你做起來有困難嗎?」「我覺得你可以的呀!」來取代說:「好」、「不好」、「你不會自己做喔!」「幹嘛要我做」「自己的事自己做」。

二、如果他堅持要崔西做,那麼崔西一定要想:「我可以嗎?我想做嗎?我有壓力嗎?」如果有壓力就要想壓力何來,然後將這壓力內容化成語言,如:「我有壓力,因為我怕我做不好。」如果老公說:「做不好沒關係。」那麼就可以說:「如果做不好,你可以不罵人,那麼我就幫你的忙。」如果不想幫忙,也可以直接說:「我覺得我沒有能力做好它。」

三、平常時常溝通,什麼事是我的事,什麼事希望他能自己做,如:「我想爸爸、媽媽一定希望兒子去看他們,因此我希望去看爸媽的事,請你要記得去做。」

  如此透過不斷的表達自我的想法和意見,漸漸的除了崔西找回自我,也使每個人對家裡都有貢獻。

廖清碧執行長 女性成長團體 婚姻電話諮詢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