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可以拒絕嗎?(239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公婆有時候會來崔西家住一陣子,崔西忙著上班、照顧孩子又要忙著關照公婆的飲食起居,到了星期週末,所有住在北部的小姑全家、小叔全家、親戚、朋友都來探望公婆,吃飯的人加起來都超過十個,有時候還有幾個人會留到晚餐,他們回家之後,崔西還需要清潔弄髒了的家,第二天還要上班。偶而一次還可以忍受,但次數一多,對崔西來說真的很痛苦,情緒常很低落,老公也樂在其中,只要公婆一來夫妻關係就變得很緊張,崔西常想:「要這樣過日子嗎?還是離婚呢?」
       在沒有選擇下,需要去招待不是我邀請來的客人,又沒辦法拒絕,真的會讓人覺得不舒服,真正的不舒服可能是…在婚姻裡自己是沒有選擇和拒絕的權力。當人只要想到沒權力,那麼就會在有『權力』的地方著墨…那就是離婚,「離婚」常是婚姻問題的出口,也是個人問題的出口,個人問題包括…沒有勇氣拒絕、沒有智慧…等。如果是出口,那麼把出口封著先不去想離婚的事,直接面對婚姻或個人問題、或學習解決這些問題,生活中真正的問題是什麼呢?可能是:
一、碰上生活中的問題,我不知道可以怎麼辦?
二、知道怎麼辦但是沒有膽量去做,因為怕婆家的人說話。
三、有情緒的時候,很難安撫自己一定要發作….等等。
四、對事情的狀態有一定的標準,事情的處理要如我的標準才會讓我滿足,所以別人都說我龜毛、挑剔。
崔西可以怎麼辦呢?
一、先問自己:「我想要事情變成怎麼樣?」然後去做,如:我想讓大家去外面吃,那麼就去安排,如果需要大家公平負擔,就打電話和大家商量,去外面吃大家的預算是多少?
二、和大家商量難得公婆來,大家去郊遊,每個家庭依喜好準備幾樣菜、水果…等。
三、自己不想參加,就和老公商量,如:「我需要…休息、有工作要 完成…等,所以我就不參加,但我會準備好要帶去的食物,謝謝你。」
       生活中有這麼多的問題,如果沒有去面對就走開的話,那麼最不舒服的人就是自己,因為心裡的一股氣、情緒的不穩定,將使我們失去理性,因而造成夫妻關係的緊張。情緒不穩定也將影響身體的健康。學習面對它、解決它是愛自己的表現。

廖清碧執行長 女性成長團體 婚姻電話諮詢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