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姐姐和她的女兒(224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我和姐姐從小感情很好,我也是她女兒的乾媽。最近爸爸生日,大家很熱鬧慶祝著,只是乾女兒嘟著嘴不開心的樣子,私下問她才知道她跟媽嘔氣。乾女兒一直是乖巧的人,現在六年級,他說:「好朋友邀我去她家過生日,媽媽不同意,這是最後一次幫朋友慶生,為什麼不可以?從小就不准我去朋友家玩、外出一定要晚上六點前回家、每天都要和家人吃晚飯,管那麼多,我真受不了。」
       我和姐姐差了六歲,小時後爸媽工作忙,常常很晚才回家,姐像是我的小媽媽照顧我,幫我準備晚餐、洗澡,我很喜歡朋友、四處跑,不小心受傷或發生意外,媽媽第一個反應就是罵姐姐,有時心情不好也會打她。我知道姐姐很愛女兒,該怎麼勸乾女兒?
       上帝沒有辦法親自照顧每個小孩,所以他安排媽媽照顧孩子,你乾女兒真幸福,有兩個媽媽關心她。小一點的孩子,在家中與父母互動就會覺得滿足,但是年紀漸長,對外界充滿好奇,想外出體驗、交朋友,這樣的心情你一定很能了解。從小姐姐扮演媽媽的小幫手保護你,妳父母的期待成為姐姐的壓力,現在姐姐的過保護成為女兒的壓力,你能理解他們兩人的委屈,也很無奈吧!
       或許妳的理解可以成為他們母女間溝通的橋樑。有可能和乾女兒分享她媽媽的成長史幫助她更了解媽媽?妳可以說:「我猜你媽媽擔心妳外出和乾媽有關,乾媽小時後都是你媽媽照顧,小時後我很頑皮,喜歡跑出去玩,常常受傷,你媽媽都會被阿公阿媽罵、打,妳媽媽又管不住我,只能擔心害怕,她很擔心你會不會像小時後擔心我一樣呢?她活在擔心理,不知不覺她變成過保護,如果她知道,她想保護你,卻讓你不快樂,她一定覺得很抱歉。」「妳覺得妳做些什麼事情,她的擔心會小一點?如:讓他知道是哪個朋友、她家電話幾號、妳會幾點回家,媽媽若覺得不安全,可不可以拜託爸爸接送。媽媽需要時間發現你長大了,有能力保護自己、安定媽媽,她漸漸放心,妳就更自由!」
       對姐姐說:「謝謝妳從小關心我、保護我,妳對我幫助很多。我也很對不起妳,我害妳被爸爸媽媽罵很多!妳很愛女兒,可是當愛變成壓力時,兩個人都在受苦。妳有妳的擔心、小孩有交朋友的需要,怎麼辦呢?如果妳打電話謝謝對方家長請女兒參加生日聚會,也可以了解對方的態度,妳覺得呢?」
       如果姐夫能出面,讓姐姐知道夫妻兩人一起守護女兒的幸福,長年孤單處在不安的姐姐,心理上的壓力會變輕鬆些吧!小時候姐姐保護妳,現在妳關心姐姐,妳們真是好姊妹!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