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我中心的飲食習慣 (231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上週帶兒子參加朋友的喜酒,發現兒子很誇張,一直吃,幾乎每一道菜來,我都要提醒吃少一點、別人還沒有吃。雖然朋友都說他很可愛,可是我很介意,覺得很沒面子,好像平時我很虐待他,不曾給他吃過好吃東西一樣;我更生氣他怎麼那麼自私,都已經是小學二年級了,還不會考慮別人呢?
       這一切都和我媽媽有關。我住在娘家附近,每星期一到五,兒子放學先到阿媽家,吃點心、寫功課、吃晚飯,等我下班七點多,吃過晚飯再一起回家,之後訂正、複習功課之後,就洗澡睡覺,生活作息都很規律。媽媽都說小孩子能吃就是福,而且他有吃的本錢,怎麼吃都不會過胖! 我先生也有責任,他平時在台中工作,週末回來台北,我們都外食,不知道是不是補償的心情,不管他要吃什麼、吃多少,他爸爸都很滿足他。我本來也覺得他在發育,胃口好也很正常,加上在學校功課、行為表現也還不錯,沒想到他在吃的方面,竟然有這麼偏差行為,我該怎麼辦呢? 

       喜宴上場景,一定讓妳覺得非常難堪,忍不住要埋怨媽媽、老公,平時是你們三人共同教養孩子,怎麼這麼尷尬的場面卻是讓妳一個人面對呢?而且,和課業成績、學校表現相較之下,飲食習慣這樣生活小事,竟然成為妳心中的痛,意外的發現平時表現都還不錯的孩子,還有幼小的一面,這實在讓人難以承受!但是換各角度思考,阿媽疼孫、父親覺得抱歉,只有理性的妳是最佳人選,最能幫助孩子養成好的習慣,您覺得嗎?
與媽媽和老公商量
一、分享自己被嚇一跳的不愉快經驗,發現孩子在食物上有幼小的行為,覺得孩子慢慢長大,以後有很多機會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吃飯,為了讓他能和小朋友好好相處,自己開始要培養孩子與人共桌吃飯的禮儀。
二、當食物上桌時,會與孩子算一算食物的份量、有幾個人要吃,稍微分配一下。
三、謝謝媽媽對兒子照顧,也希望媽媽能幫忙,以後為自己留菜時,也讓兒子一起參與,以貢丸湯為例,如果有十顆丸子,有三個人要吃,阿媽可以請兒子為媽媽留三顆,這樣自己也有機會謝謝兒子的體貼。
四、肯定老公是為了工作、家庭的經濟在努力,是一個負責任好爸爸,一個人在台中一定很辛苦,之後會鼓勵兒子常常給爸爸打電話,也會對老公說兒子進步,讓老公有機會肯定兒子,這樣父子關係也會越來越好。
對兒子可以這樣做
一、假日一起 吃飯,積極培養孩子共桌吃飯的禮儀。
二、這樣學習不是因為兒子做錯了什麼,而是因為他長大了,他有很多很棒的地方如:自己完成功課、整理書包等。我們是一家人,要一起學習當家人,互相照顧,讓每個人都可以吃到好吃的食物。
三、如果覺得吃得不過癮,爸爸媽媽可以把自己的份,請兒子一點,兒子也會有機會謝謝爸媽對自己的關愛,而不是理所當然要吃多少就多少。
       在生活中練習對食物份量的敏感度,不僅僅是餐桌禮儀,對數量的感覺會變敏銳,此外能意識到自己身邊還有家人朋友的存在,同理心的能力也會越來越好,可說是一舉數得!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