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執著的愛(232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網路上有一部芬蘭的動畫影片:最後的編織,讓我感觸良多。敘述這一位婦女委身投入編織圍巾,執著不肯放手毛線球,忽視身旁剪刀而引發的故事。隱喻著人可以如何智慧地度過人生。

  工作上常會接觸到一群愛著孩子的父母,覺得能當他們孩子好幸福,但有時不免感慨:執著的愛會傷人,不僅是孩子,更是傷到父母本身。

  愛孩子的人總不免想「能再為孩子做些什麼」、「擔心自己的方式是否適當」、「焦慮著孩子的未來」,父母對自己過高的期待,容易有窒息感,偏離理性狀態;生活在乾冷世界中,也不免被工作追著跑、被親戚的聲音和做不完家事淹沒,在時間壓力下,身心疲憊,又要忍受無法全心對待孩子的罪惡感侵蝕、或對無法有效擺平孩子而感到挫折與生氣,過多、複雜的情緒撕裂父母的心,好痛、好憂傷。

  父母是人,是從一個幼小的孩子,經歷過一連串生命經驗,成為一個大人,因緣際會認識另一半,共組家庭,有了下一代。人是適應環境的產物,小時候,為了適應環境要忍耐、或膨脹自己的堅強,有時不忍心讓父母承受更多的困苦,斷然割捨自己的情感,忍受孤獨,不讓他人為我們操心、也不勉強他人,人際互動成為單行道。我們學會了執著,執著於某一種觀念、執著於從小習慣適應環境的方式,因為執著、奮不顧身,讓我們往懸崖更靠近些!

  編織對孩子的愛,或許也是一個毛線球,讓自己的愛能實現是一件美好的事,但有時,要能拾起身邊剪刀,切割「適合過往原生家庭的價值觀、生活態度」與「適合現在家庭生活的價值觀、生活態度」的不同;理解到「自己童年的遺憾」不等於「現在孩子的需要」。剪刀可以創造出我們過多思想之外的閃亮空間,讓我們能適度抽離,抬頭、起身,將焦點回到自己身上,關心自己身心狀況。

  這裡有幾種讓身心放鬆方式與大家分享。意識性的嘆口氣、深呼吸、做柔軟伸展操、接近大自然、看海、看雲、爬山、欣賞樹、欣賞星星、到附近公園散步、慢跑、騎單車、走新路、找個定點閒晃、在家裡創造出自己的秘密花園、一個人靜靜吃飯、泡澡、看看書、作詩、寫寫心得、聽喜歡的音樂、唱歌、跳舞、塗鴨、喝喜歡的飲料、以小孩子眼光看事情、手作DIY、靜坐、與一個朋友聯絡、說出感謝、看好笑影片等等,你喜歡的方式是甚麼呢?

  祝福你能體會閃亮空間帶來的自在與解放,讓最原初的編織走長遠、寬廣的路!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