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氣爆之後(235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最近先生很關心南北部氣爆的新聞,不斷地搜索電視的報導。高年級的女兒會說:「看這個幹嗎?我不想看」,要爸爸立刻轉台;低年級的兒子則一直問:「這是什麼?為什麼會發生?」婆婆是邊看邊罵,我自己看了心情也很難受,所以請先生少看,也得到先生的認同。這幾天兒子進廚房都會說:「這是什麼味道? 是瓦斯味嗎?」婆婆說:「你這個孩子就是疑神疑鬼,個性不要那麼緊張,說些有的沒有的,要嚇死了喔!」。我知道兒子只是害怕,才會那麼不安,也不喜歡婆婆給孩子貼標籤,要怎麼回應呢?女兒的反應那麼冷淡,會不會太無情呢?
       這一陣子的天災人禍,大家的心情都不太平靜,在這樣的情況下,媽媽還能客觀地看到每各家人的反應,並理解家人,真是辛苦妳了。 
       有人形容在每個人的心理有一間房子,當內在房子穩固時,孩子的外表行為也會相對穩定。生活當中如果發生一些意外,可能是孩子親身體驗到,或是觀察到別人的經驗,內在房子都會經歷到地震動搖的感覺。相同的事件,年級高低、成熟度不同,孩子感受到地震的強度也不同。低年級孩子,仍處於自我中心階段,哪怕是美國的颶風、日本的海嘯,他們也會擔心:「這些發生在別人身上的事情也會發生在我身上」。面對大自然的災害,人類會覺得自己很脆弱、無助,有些孩子會呈現出退化行為,希望得到家人更多呵護;有些孩子會有不自覺的強迫症,如:一直要確定瓦斯有沒有關好等,其實也只是想讓自己有掌控感。此外,不安時罵人,也是一種表達情緒方式,或許婆婆很擔心你兒子說的會成變真的,才想制止他。至於你女兒,有沒有可能她很努力不表露出心理的情緒?或許她的不在乎是還沒有準備好面對自己的心情。不安是一種很難承受的情感,大家都受苦了!
對兒子可以這麼做
一、恢復內心房子的安定感
*瓦斯關好了,現在很安全
*我們家都會定期檢查,我們家很安全
*爸爸媽媽會保護你,你很安全
二、請先生多抱抱兒子,讓兒子感受到爸爸的力量,成為自己內在力量來源
對婆婆可以這這麼做
一、兒子會緊張是因為想到災難畫面,過一陣子會越來越好
二、媽媽請你放心,我們家的瓦斯如果外漏會自動停掉,很安全

對女兒可以這麼做
一、尊重女兒以她的方式、速度面對和表達不安
二、分享自己感受,如:每次看到電視裡的畫面,心理都跟著緊張,我也不想看

       內在的房子常常會跟著外在的環境變化而住進許多不同的情緒,開心、生氣、不安、焦慮…都可能來訪,當我們能察覺到來訪的情緒,並像客人般理解她,那麼情緒會過去,內在的房子也會更有承擔力。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