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戀的外甥女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我妹妹和妹婿一直在德國工作,外甥女從小是我媽媽照顧,5歲時才去德國,但是適應不好,一年後又回來,現在小學二年級。我因為未婚,也幫著爸媽照顧。她的行為很誇張,常常說自己很厲害、又很漂亮;當家族聚會,大人說著哪一各孩子很可愛,她就會插話說:「她才不可愛」,或等一下就去找那小孩麻煩。我知道她是吃醋、想吸引注意。每次吃蛋糕,都很自私要大塊的,不然就大哭,然後大人就順著她,我只好扮黑臉,常對她說:「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她以前很粘我,現在不太接近我。我只是想教育她,怎麼變成敵人呢?我請問這是不是遺傳,我妹妹小時後也會這樣?
       看起來,你小時候因為妹妹的某些行為也吃過些苦頭,辛苦了!這樣的人似乎有自戀的傾向,總希望自己是被注意、最棒的,有時秀過頭、搶過界,真的會讓人心煩!
       以發展心理學的角度來說,自戀是一個很重要的人格特質,尤其是對低年級、學齡前的孩子來說更是重要。這個階段的孩子正在發展自我概念,因為對自我的不確定,因此很渴望得到他人的認同,透過他人眼中確定自己好孩子形象,得以肯定自我價值。健康的自戀是一種自愛,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做什麼會愉快、了解自己想法,也能連結自己的情感,在這基礎下,也會漸漸發展出對人的同理心。
       如果孩子在這階段,沒有得到照顧者的珍惜、賞識,或是遭逢變動有不安穩的生活,孩子覺得自己沒有被大人「看見」,這會使自戀扭曲,或一直停留在討愛的狀態。你的外甥女5歲到國外,和陌生的大人---雖然稱呼他們爸媽---相處,不知道她是如何去適應新生活,回來台灣之後,雖然回到一個熟悉的環境,但是之前與阿公阿媽的分離經驗,不知道她經驗到的是被拋棄、我不夠好或是不知何時又會被遣走的不安全感?
建議你可以這麼對外甥女說
一、把她當成新來的小孩,重新建立關係,常常說你喜歡她、她很可愛。
二、當她有好的行為,如能負責任安排自己的事情、以說代替情緒宣洩、和其他孩子快樂玩,這時候要不吝於鼓勵她。
三、當她插話,否定其他孩子不可愛時,要能安撫她的焦慮,說:「我說她可愛,沒有說你不可愛喔!你們兩個人都很可愛!」
四、當她不順心大哭時,叫她慢慢哭,你會陪她,等哭完,再告訴你她為什麼哭。
五、如果她說他要吃大塊的蛋糕,告訴他:「妳說得很清楚,我聽到了,妳想要吃多一點蛋糕,我的蛋糕請妳一口」。
六、如果她還是哭,約她到外面走一走,讓心情平靜下來。
七、有需要抱抱她、請她吃其他東西,如一小杯牛奶、蜜水,幫她度過心頭的難受。

       小時候你一定很希望大人能教育你妹妹,導正她的行為或價值觀,現在你成為「那一位大人」,幫忙外甥女經驗到家人的愛,並培養好的自我認同。你說的很對,教育並不是要與她為敵,你若能區分妹妹是妹妹、外甥女是外甥女,就較容易以包容為出發點教育外甥女,祝福你!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