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族外出玩,孩子爭吵怎麼辦?(237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我們家族中有三男一女,分別是小三、兩個小二及小一,由於長輩最疼小一的女生,她平常習慣大家要讓她,不如意她時,會大哭,為了緩和氣氛,長輩都會要現在求男生讓女生。全家出遊時,為了坐哪裡?跟誰睡?怎麼洗澡?都爭執不斷,甚至出現男生排斥女生的狀況,壞了旅遊的興致,我該怎麼處理或預防此狀況呢?
「專家的觀點」
       家族出外旅遊,一定是希望放鬆,製造歡樂氣氛,雖說衝突是學習的好機會,但是衝突不斷的確會敗興而歸,妨礙下次出遊的意願。孩子的爭執、衝突幾乎和大人是否公平有關,因為不管幾歲的小孩都渴望被公平的對待,當有人被獨寵或被讓,會引起其他小孩的吃醋,無意識聯手起來排擠受寵的人,與其說排擠,不如說是他們無言的抗議,受害的雙方的情感。除此之外,男女的發展不同,越長大越出現差異,這可能也是易引起衝突的原因,建議您這樣做:
一、大人共識:
       您可在平常跟長輩溝通,長輩都希望孩子將來有好的人格及發展,可以和長輩談談目前對小孫女不利的發展,如越來越霸道,只要不順她的意就哭鬧,在學校當王,希望大家聽她的,而有人緣不好的傾向,她需要學習分享、等待、輪流等能力,對她將來的發展會更好。如果她能和手足合作,他們也比較容易善待她,這樣是雙贏的局面。
二、事先溝通:
       外出前先跟孩子們開會討論,告知孩子哪些是他們不能選擇的,如跟誰睡、餐廳、
睡哪裡?而哪些是他們可以決定的,例如坐哪裡?點餐等等,問孩子他們對於車子的座位有什麼想法,如果大家都想坐在某個位置怎麼辦?怎麼做大家覺得最公平,如果是孩子作的決定、想出來的辦法,他們通常比較願意執行及負責任。
三、公平原則:
       外出時依照公平原則處理,大人不要當決定者,盡量將問題還給孩子,問他們現在怎麼做大家都滿意,如果方法符合每人的利益,大人就支持,如果提的方法不符合公平正義,大人再提出意見或疑問,例如男生一起坐,不給女生坐,問孩子原因或擔心為何?若單純是聯合,可問孩子:(如果他們三個人可以做某事,而你不行,心情如何?)引發他們的同理心,當他們能感同身受,理解他人的處境時,會做出不一樣的決定。
四、安撫情緒:
       如果有孩子因為等不及,而有哭鬧或生氣的情緒時,可安撫(我知道你很失望、傷心、難過、生氣、、、,等  分就輪到你了(年紀越小等的輪流的時間要越快),然後抱抱孩子,或是轉移注意力,玩一些故事接龍、成語接龍等遊戲,讓車程更具歡樂氣氛。
五、接受差異:
       媽媽主動邀請女孩一起洗澡,邊洗邊說通常到中年級以上,會慢慢發展出性別意識,自然不願意和女生一起洗澡,不是不喜歡妳,並經常告訴小女兒,如果他那麼喜歡跟哥哥玩,如果能學習和哥哥們合作、輪流,相信哥哥們一定會更願意跟她一起玩。
       祝福您們下次有愉快的家庭旅行。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