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幼時的陰影(239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上次娘家家族聚餐時,兩個已成年的大妹和小弟竟然為了一支雞腿鬧得不可開支。大妹抱怨小弟偏心,一樣是舅舅,卻總是把好東西給我的女兒,不管他女兒。她氣到連帶抱怨父母說: 「你們大家都不說話,聯合起來欺侮我和我女兒,明明是我女兒先拿到玩具,還要她讓別人先玩,從小就是這樣,都沒有人替我著想…」當時我也嚇到,沒想到大妹的反應這麼激烈。
       我們家族重男輕女,三個小孩中,弟弟最受寵愛,我是大姐個性較順從、聽話,妹妹自幼被稱黑貓,她活潑、意見多,父母怕她會不服從管教,所以對她較嚴格些。小時後我和大弟的感情普通,但是我結婚後,他因為工作關係在我家住一陣子,那時我女兒已出生,會主動親近他,小弟也會陪她玩。我知道小弟會偏心女兒,但是有那麼嚴重嗎? 是我神經線太大條了?還是大妹太幼稚、反應過度? 我不希望這樣小事讓父母不高興,也不希望氣氛太緊張,我可以怎麼辦呢?

       個性溫順的妳一定很不習慣有人爭吵,這樣的經驗既不熟悉,也不知如何處理,更不明瞭那些人到底為何開戰,有必要為了一支雞腿賠上大家好心情嗎?人與人之間的和諧有時是各讓一步達到的平衡,有時是犧牲某一方而產生的表面和諧,你大妹有沒有可能只是在訴說自己的情感:「我好希望有人能看到我、聽到我的心聲」?有沒有可能她希望家人間的相處可以更開放、民主些呢?或許她的表達方式過於原始、主觀,但是我彷彿看到她渴望成為真正家人的呼喚!
可以這樣對小弟說說看
*不好意思,讓你為了我女兒和大妹不愉快。
*我知道你很疼我女兒,我女兒很幸福有一個好舅舅。
*我只有一各小孩,我很擔心她有獨生女的霸道,我希望她能懂得分享、討論。我想拜託你,把他們兩各小女孩當成是小朋友,幫忙他們學習討論、分享,如:兩個人都想玩具,怎麼辦?猜拳?輪流?

       小時候我不知道怎麼當姐姐,所以她和朋友更親近。我希望女兒能有姊妹伴,所以常常提醒自己對他們兩各小孩一視同仁,我不希望因為大人的關係影響小孩。你可以在公開場合同時當兩個孩子舅舅嗎?他們可以學會共享舅舅的愛,也可以享受姊妹的感情。
       大妹與父母間的情感糾葛旁人無法介入,但是家人間的相處是我們可以學習的方向。當下次大妹又發聲覺得不公平時,你願意站出來支持她嗎?「對!有道理,玩具要輪流玩,先拿到的人先玩,等一下就輪到另一個人」如此,我們一家大小漸漸成為可以分享又能公平、互相信賴的親密家人了!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