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C對幼兒的重要性(221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合作、貢獻、勇氣(Cooperation、Contribution、Courage),是幼兒幸福3C存款的內容。上期談過合作的意義,這期將談談在幼兒時,開始累積貢獻、勇氣,對幼兒的重要性。

       人是群居性,大部分人都無法離群所居,人終其一生都需要與人產生連結與互動,隸屬於一個團體,對團體產生認同,發展出「we feeling」的歸屬感,對人的幸福是極其重要的事。歸屬感可透過貢獻一己之力,來取得位置及重要性。

       嬰兒誕生對家庭最大的貢獻,是每個人的角色都升級了,這是值得感謝的事,若沒有新生兒的降臨,就感受不到為人父母的各種喜、怒、哀、樂。要讓孩子對家庭有貢獻,首先父母需要有「家庭是大家」的認知,當家庭是大家的,領頭羊的父母,就會思考如何讓每個人有參與感,哪些事情可以聽聽孩子的意見,哪些事情需要大家開會、討論。當孩子在家感受到:我對家庭的議題或關係有付出時,他們會感覺很好,好感覺將會增進幼兒的信心。

       勇氣不是不害怕,而是即使很擔心,或很害怕失敗,還是願意努力嘗試,讓自己去面對不確定及不完美。孩子越小的時候,勇氣越大,回想一下,當孩子開始學習爬、走路時,他們是永不放棄的戰士,屢試屢敗,屢敗屢試,很少有小孩在跌倒後,放棄繼續試試看的勇氣,是因為此時大人對孩子沒有過高的期待,只期待孩子能學會爬、會走,就非常的了不起。

       勇氣的喪失來是高期待、高要求及評價,父母不是不可以對孩子有期待、要求或評價,而是要適當,如果超過他們能力太高,孩子就會存進「我很笨」、「我不行」的內容,當這些字眼多到一個程度,就會扼殺勇氣,形成無法面對挑戰的人。

       父母要用什麼字眼及態度,來累積幼兒幸福3C存款,下期開始將會依照孩子的年紀及發展,列出具體可行的作法,讓幼兒3C存簿,存進滿滿的幸福。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幼兒遊戲團體(4-6歲)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