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客交朋友是好方法嗎?(223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小柏發現公園最近有一個新來的小朋友,於是有一天他拿著一包零食,像聖誕老公公似的一個個的發放給所有小朋友,然後很滿足的享受眾星拱月的感覺。大夥兒因為有免費的零食可以吃,也很開心,環境的氛圍一片祥和。這是小柏跟小朋友在一起時最開心的時候,可是可以維持多久呢?

       願意跟別人分享自己喜歡的東西是件好事,代表能夠關心別人。自己覺得快樂,也希望自己喜歡的人跟自己一樣藉此得到快樂。可是孩子依發展的能力,還有個人特質,當他們在做分享這件事時,不見得是這樣的心態。

       有的是希望因此得到注意及重視──我很厲害,有這些東西,你很羨慕吧!這樣的小朋友,通常自信心不足,朋友也不多,只是藉此炫耀,讓別人注意及羨慕他,以取得同儕中較高的地位。

       有的則是希望因此得到友誼──因為我給你好處,你會因此在乎我,當我的朋友。你對我應該如同我對待你一樣。當抱著這些想法在分享時,若結果與期待不同,失望甚至生氣是必然的。

       送東西交朋友,並不是不可以,因為起碼這是表達善意的一種方法。幼兒至低年級的孩子因為較自我中心,有這樣的行為還挺正常的,但如果之後還一直以這個方式交朋友或希望得到重視就令人擔憂了。

       許多小朋友人際關係不佳是因為缺乏社會性技巧,例如不遵守遊戲規則、無法明白表達自己的需要、多數人會玩的遊戲他不會玩、常不瞭解別人的想法、等待力低、不會幫助別人……等等。但他們不瞭解自己為何沒有朋友,或沒有能力拓展更多交朋友技巧,只是知道用物質常能很快速的接近朋友。而他人吃了他的東西時固然很開心,但相處一陣子後還是會很難接納他。

       像小柏就是常因為無法等待容易跟別人起衝突,所以沒什麼朋友。但他不瞭解,一直認為是別人不喜歡他,可是他又渴望交朋友。因此當有新朋友時,他就會扮演聖誕老公公,直到雙方又不歡而散。所以像這類的小朋友最後還是很挫折,甚至認為別人恩將仇報,對交友更沒信心了。

  當發現孩子喜歡送東西給別人時,代表孩子心目中的某種意義。要幫助孩子有好的人際關係,需要先瞭解他的困難是什麼,協助他有更好的交友技巧,才是長久之計。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幼兒遊戲團體(4-6歲)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