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孩子變壞了!?(227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卡通終於演完,五歲的偉偉為了趕緊釋放已憋了一陣子的尿,只好用跑的。媽媽聽到聲音,從廚房出來,大聲的說:「跟你說過,叫你不能跑,樓下已經去抗議了,你還跑。」看到媽媽好像在生氣,偉偉急著說:「我沒有跑,我沒有跑。」媽媽:「我明明看到你在跑,還狡辯。」於是好好的數落一下偉偉。

  在媽媽心目中,偉偉一向是一個聽話的孩子,可是這會兒他卻沒聽話,而且還說謊,真是讓媽媽覺得他變壞了。是嗎?非也。他只是擔心被責罵,及不想讓媽媽覺得他沒聽話。

  他一直努力扮演一個好小孩,經常很認真的把大人的話聽進,就像奉為聖旨一樣執行,所以大人的要求他都會盡力做到。漸漸的,不必特別要求他,就會做好該做的事。有時甚至越俎代庖,幫大人做事,讓大人覺得他好窩心,好體貼,忙的時候也樂得享受這個小幫手。對大人而言,這樣的孩子真好帶,完全掌握在大人手裡,總是朝大人的期待走。

  可是畢竟他還只是一個小小孩,有他個人的需求。當他的需要跟大人的要求相抵觸,他常選擇壓抑,直到再也承受不住時就大暴走,或將行為轉而地下化。因為過於在乎大人反應,面對大人的責問時,只好頻頻否認,卻不敢解釋自己的行為。

  面對這樣的小孩,碰到問題時,怎麼辦呢?

  事出有因,先聽再說:避免先責怪,宜先瞭解事情的原因。因為這類型的孩子很敏感,很容易認為大人生氣了,在罵他,所以跟他們講話時需要較謹慎。以這個例子來說,媽媽看到他在跑,可先在心裡安定自己:「這個孩子平常不會這樣,他跑一定有原因,發生什麼事了?我先觀察一下。」等他上完洗手間,可以類似的口吻問他:「我知道你平常不會用跑的,今天怎麼啦?」也就是先讓他知道媽媽瞭解他不是故意違反規定,只是想聽聽他的想法。被傾聽對這類孩子是很重要的事,當他們覺得自己的想法被重視時,較能夠明朗的提出自己的真正需求,而不必壓抑或說謊了。

  請孩子想想解決辦法:因為若是大人提的辦法,會讓孩子又認為是一個規則,非這樣做不可,萬一碰到不同的情境,他可能就不會變通。以上例來說,瞭解了孩子因為尿急,需要跑,這是不得已的。等他上完洗手間後,可問孩子:「憋尿對你的身體是不好的,以後怎樣可避免這種情形呢?」如果他的辦法可行,就鼓勵孩子以後試試看。如果有不合理的地方,就指出問題點,再一起想其他辦法。

  要避免好孩子變壞,平常塑造民主環境也是很重要的。讓孩子覺得需要是可以討論的,所以跟大人有不一致的想法時,他們才敢勇敢提出。當要誇獎他們時,避免說他們「乖」或「聽話」,而是他們會尊重自己或別人,這樣才不會讓他們誤以為只有符合大人的期待才是好小孩。相對的,「不乖」或「不聽話」也不適合用來指正他們的行為。

       聽話的孩子很少被責備處罰,也得到更多讚許,但是他們還是常常戰戰競競,擔心自己做錯事。因為他們很會觀察環境,常在觀察大人的舉動,還有如何與其他孩子互動,以決定自己的言行。所以當看著其他孩子被責備時,他們會引以為戒,覺得自己可能會是下一個。所以如果整個環境是民主的,孩子就不會常擔心自己做錯事,而為了隱瞞自己的需要說謊了。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幼兒遊戲團體(4-6歲)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