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要跟你玩──孩子如何交新朋友(229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寒假期間,許多小朋友除了參加各式各樣的活動外,也會參加年假時的親友聚會。這是一個很好的促進人與人相處的機會,如何結交新朋友成為一個孩子學習的任務及重點。父母如何幫忙他們交新朋友呢?我們先來看看孩子交朋友的第一步是怎麼做的呢?

  曾在公園看到一群孩子玩的很開心,本以為他們彼此一定很熟稔,直到聽到一位小朋友叫另一位:「穿黑衣服的。」才知道他們並不是那麼熟。

  孩子交朋友,不需要像大人一樣正式介紹,但只要能玩在一起,自然有機會變成朋友。他們大都會先在旁邊觀察,然後找機會主動說:「我可以跟你們一起玩嗎?」然後就玩在一起,至於之後能否發展成真正朋友,就要看他們的相處情形,不過至少他們已經踏出第一步。當然,要開口主動加入別人的活動需要勇氣跟自信,也就是不怕被拒絕,這不是所有小朋友都做得到的。有的小朋友的辦法是在旁邊看,然後等著別人邀約。另外有些小朋友則待在父母旁邊,然後在遠處不斷的瞄著其他小朋友在做什麼。

  你的孩子交新朋友屬於哪種型態呢?他們需要什麼協助呢?

  主動交友型:這是許多父母希望孩子能做到的型態。到了新環境,只要孩子能注意安全,父母就可以做自己的事了。不過父母可以關注的是,接下來友誼是否可持續。因為有的孩子雖然能主動交友,但沒多久就不歡而散。這樣的孩子可能不知道如何解決衝突,或如何跟別人協調。此時父母不要想趕快息事寧人,替他們解決問題,因為這是孩子的學習機會。父母聽聽發生什麼事,幫助雙方把話說清楚,了解彼此想法,然後請他們找出你好我也好的解決辦法。另外,孩子的主動也有可能被拒絕,此時需要先了解孩子是否知道原因,因為有可能對方人太多了,或者擔心孩子不遵守遊戲規則等等。然後再協助孩子解決接下來的問題。

  被動交友型:雖然他們開不了口,可是他們不怕靠近新朋友也是一種勇氣。這時父母只要在旁邊了解他們無法主動的原因,例如不知道怎麼說?擔心被拒絕?還是遊戲不會玩?根據原因,協助他們解決。「不知道怎麼說」的,可以教他們等別人有空檔時或觀察跟哪個小朋友說他比較安心再開口,然後說「我可以跟你們一起玩嗎?」「擔心被人拒絕」的,萬一真如此,告訴孩子他可以問對方原因,也可以請爸媽陪他了解。如果是遊戲不會玩,就先在旁邊觀察一陣子,然後問對方:「我也想跟你們一起玩,可是我不會玩怎麼辦?」通常小朋友會很好心的請他先在旁邊看,或說我教你,或選擇一樣簡單的工作先給他做,或甚至問他「那你會玩什麼?」萬一真被拒絕,孩子也透過這個過程學習接受別人的拒絕有他的原因,不見得是不喜歡他。

  不敢接近型:可以先問孩子:「你想跟他們玩嗎?想的話你想自己跟他們說,還是需要我幫忙你說?」如果孩子說不想,可以建議孩子:「不想沒關係,我陪你先在旁邊看好嗎?」如果想的話,就比照上面被動交友型協助他。

  還有一種孩子,只想黏著大人,則可以讓他帶喜歡的玩具在旁邊玩,或許有小朋友會先對他的玩具感興趣,然後主動接近他。雖然這是最下策,可是對於新環境很沒安全感的孩子來說,先從讓他有個安心的東西陪伴也是一個辦法。只是平常還是需了解他離不開大人的原因,然後再階段性協助他交友。

  父母大概都希望孩子交朋友能主動,但是每個小孩各有自己的準備階段,就從他們現在階段開始,然後適時的協助。而且平常多培養他們的社會性能力及大部分小朋友有的遊戲能力,主動交友及維持友誼就不是難事了。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幼兒遊戲團體(4-6歲)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