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他又打人了(248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每當偉偉放學時,媽媽看到他的第一句話往往是:「你今天有沒有打人?」也難怪媽媽會這麼緊張,因為三不五時就會看到聯絡簿或接到老師電話,說偉偉打人。或者在校門口,有小朋友告狀:「偉偉媽媽,偉偉今天打我。」面對這些狀況,常讓媽媽又窘又氣。窘的是覺得自己沒教好小孩,對對方覺得很不好意思,氣的是這個孩子總讓自己沒面子,怎麼教都無法改變。
 

      媽媽很挫折,不是沒有教耶!告誡過,罵過,甚至都打過了!

       常打人的孩子有的是衝動,受挫低;有的是不知如何表達生氣情緒;有的則認為對方一定不會聽他的等等,因此覺得只有打人才能解決問題。但通常他們打了人之後又有罪惡感,覺得自己是壞孩子,愛生氣。然後現實環境責難的聲音勢必也跟著來,更加深自己的負面感覺。就這樣長期惡性循環,外表兇巴巴,其實內心脆弱,沒自信,因此更敏感別人說的話,生氣及打人機會就更多。
       要協助他們避免使用打人解決問題,就得從打破這個惡性循環開始。
※當聽到孩子打人時...
◎瞭解動機勝於指責
       讓習於被指責的孩子發現有人想了解他,會讓他們對人及自己重新產生信任感,於是願意放下怒氣,重新檢視自己的行為。打人雖然是不適當的行為,但打罵只有讓孩子想逃避問題,及繼續模仿打的動作。且了解打人動機,才能引導他們改用別的方式解決問題,例如如何說、怎麼求救、如何幫助自己冷靜等。若孩子不敢說原因,可以說:「打人通常是因為生氣,你在生氣什麼事呢?」
◎大人的自我安定
       對許多大人而言,聽到孩子又打人通常就已經又氣又急,還要平心靜了解原因並不容易,但焦慮的情緒很難客觀處理孩子的行為,所以大人需學習安定自己的情緒,才能在發生事情時,情緒穩定的面對孩子。例如告訴自己「他只是不知道怎麼表達他的情緒,不是壞孩子,也不代表以後永遠會這樣
※平常跟孩子的相處
◎常了解孩子的感受
         打人行為不可取,但是生氣情緒可以被接受及用適當方式表達出來。負面情緒有正道的出口,自然不需打人了。
◎以平常心聽孩子在學校的事  
         而可以真正了解他們在學校的狀況,也幫助了孩子擴展心胸了解及關心外界的事情。
◎建立孩子的自信
         多注意及誇獎孩子好的行為,提升他們對自己的信心,增加正面能量看待及處理周遭發生的事。
◎培養孩子的表達能力
         讓孩子常有機會表達他們的意見及對事情的看法,可以提升他們對別人願意聽他們說的信任度,及練習表達讓別人了解他們的想法,就不必用打的方式解決問題了。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幼兒遊戲團體(4-6歲)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