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愛告狀(255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媽媽在廚房忙著,房間傳來二個孩子激烈爭吵的聲音,放下手邊工作,過去一瞧,只見二人互相拉扯著。老二用力拉著老大,老大則極力掙脫,眼看就要打起來,連忙將二人拉開。問到底怎麼一回事,老二突然大哭。原來剛剛老二把媽媽的一個保養瓶打翻了,老大急著要告訴媽媽,因為媽媽曾三申五令不要動她的東西,老二顯然怕被處罰,所以急著阻止被告發。

  因告狀引起爭執,這樣的情形也不是第一次了。但是老二好動,又不聽指令,爸媽擔心大人不在旁邊時,他會闖禍。因此曾告訴老大,老二若不聽話,要告訴爸媽。

  為了芝麻小事,兩人不時跑來說對方不守規矩的事。真真假假,說了又不能不管,有時還真覺得很煩。

  老二為什麼也愛告狀呢?因為他常被老大檢舉,可能為了報仇,或為了讓爸媽注意他這次較乖,可沒做那件壞事喔!或也想讓爸媽知道我也可以幫你們的忙呢?原來爸媽在無意中,卻造成手足間的衝突。

  看起來請孩子當眼線好處雖有,但後遺症卻更多。怎麼平衡呢?

  首先,爸媽要將教育權拿回來,而不是請孩子當眼線,或當孩子來告狀時,就以告狀的事由處罰當事人。也就是老二的好動不聽指令,爸媽需要另行想辦法,了解老二的困難,跟他溝通。例如告訴老二,你若好奇媽媽的東西,可以先問我,我會陪你了解。

  其次,還是可以請孩子幫忙,但是以關心的角度,而非檢舉監督。例如告訴雙方若有人受傷,身體不舒服,或發生危險的事情,或有不愉快的事情,可以關心對方,也可以告訴爸媽。

  最後,當孩子還是改不了告狀角度時,告訴他:「謝謝你,我知道了,我會處理。以後這些事情是弟弟跟媽媽之間的事。媽媽需要你幫忙的是,若弟弟受傷或發生危險,或有不開心的事,你若剛好知道,再請你告訴我。好嗎?謝謝喔。」

  善用孩子報告對方狀況,改告狀為關心,不但可真正幫父母的忙,還可促進手足關係呢!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幼兒遊戲團體(4-6歲)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