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當孩子把困難放大時…~安心是孩子踏出第一步的基石~(257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團體的小朋友陸陸續續到達,還沒到討論時間,有人提議用樸克牌玩九九。大夥兒圍坐一圈,開始發牌。本來跟大家在聊天的小東卻躲到桌子底下,有人邀他,他搖搖頭。根據以往的經驗,這通常意味著這是個他不會或不熟的遊戲。於是我蹲下身問他:「我也要玩牌,你跟我同一組好嗎?」看起來正覺得無聊的他,有點靦腆的說:「好啊!」於是前面二輪我出牌,邊解釋規則,但請他幫我拿著牌,讓他有參與感。第三輪,我請他出牌,他很樂意。之後他就順理成章自成一家了,只是偶而小聲問我他不懂的部份。

  這是小東剛進團體時面對不熟悉或有失敗經驗活動的樣態。但逐漸的,他不再躲桌子底下,雖然不見得馬上加入,但他會在旁邊看,然後小聲的問我一些規則。這時再邀他,他就加入了,或主動加入但邀我跟他同一組。到了第三階段,他已大部分可自己主動加入了。

  面對不熟悉的活動,有的孩子想到的是新奇、好玩,於是躍躍欲試,急著加入,不懂時也會問。但有的孩子想到的是我一定學不來,這樣很沒面子,只要我不加入,別人就不會知道。這樣的不安心態,讓他們選擇逃避,寧願孤單。可是他們真的很享受獨自一人嗎?那可不,當在旁觀察他們時,就可發現其實他們是很羨慕其他小朋友的。

  因為他們習慣把困難放大了,只要大人不要求他們馬上面對所有的困難,然後陪著他們把困難縮小,讓他們覺得安心,從可以做得到的開始,一步一步的往前,對自己的信心累積了,以後當面對困難時,跨出去的步伐自然會越來越大步了。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幼兒遊戲團體(4-6歲)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