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258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大家都想玩汽車,剛好有兩人以上都要同一部汽車,於是猜拳決定,小兵猜輸了,倫倫得到汽車。其他人開始玩,只有小兵還站在那裏,不甘心的看著大家玩。沒多久,只見倫倫追著小兵跑,而小兵手上拿著剛剛猜輸的那個小汽車。倫倫追到了,小兵還是堅持不肯還。

 

     小兵在家裡也有類似行為,雖然大人會罵他,可是大家常拿他沒轍,因為他會開始「盧」。大人有時想想這也不是很重要的事,又加上若時間場合不對,更無法跟他耗。若影響的是大人的權益,就算了;若是小兵妹妹的權益,有時就拿替代物品給妹妹,或安撫一下妹妹抗議的情緒。而他也似乎因此學到了:只要我堅持我要,不管現在這個東西在誰手上,他一定要滿足。於是他不斷踩到別人所有權的界線,變成同儕眼中的小霸王,衝突的頻率也跟著提高。

大人可以怎麼辦呢?

一、減少他當小霸王的成功機率
       當他不尊重別人的所有權時,例如未取得同意即佔有對方物品,此時要求他一定要歸還原主。大人需以長遠的眼光看待孩子小霸王的行為,或許當他不滿足時,會有情緒上的波動,此時多同理他失望的心情,給他時間消化及沉澱。

二、培養延宕滿足能力
       幫助他安慰自己,讓他知道雖然現在無法滿足,但不一定永遠沒機會,也不會一直那麼難過,可明確告訴他下次可以滿足時間點。大人也陪他想想有什麼(合理的)替代品,或還有哪部汽車可取代(例如他希望跑得快的)?

三、培養社交行為
◎了解別人心情:讓他知道別人東西被拿走的心情。了解別人不想借或給的原因。
◎表達需求及協調的能力:例如提出需要,讓對方了解自己的想法,以取得對方同意。了解有否其他機會;例如物品交換,輪流各玩十分鐘……等等。

四、肯定可尊重別人及等待時
       當孩子能用適當方式滿足,或可等待,或能尊重別人的決定時,要予以肯定,以激化他朝這個方向邁進。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幼兒遊戲團體(4-6歲)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