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收玩具,不是只因為還想玩(260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收玩具時間到了喔!」在預告要收拾後的十分鐘,我跟咚咚說著。剛好玩一個段落,五歲的咚咚卻動也不動,看著滿地的玩具,說:「怎麼可能?」我說:「好多玩具,你覺得收不完是嗎?」咚咚說:「是啊!」原來這是他的困擾。我說:「你可以的,來,我們一樣一樣收。」因為他就站在汽車前面,我說:「我們現在先只收汽車,好嗎?」他說好,於是開始著手,我也陪著幫他收一兩樣放籃子裡,在他收的同時,我幫他打氣:「地板上的汽車越來越少了。剩五部、三部、一部。哇!你幫汽車都回家了耶。」然後我以挑戰的口吻說:「接下來收哪樣呢?金剛戰士好嗎?」他接受了。「你又收好一樣了。接下來,還有什麼呢?」他開始有信心的說:「雪花片。」於是就這樣一一收拾完了。最後我說:「你看,這麼多玩具,你一樣一樣收,全部都收好了耶!」他也很開心地跳躍著。做完一件原本覺得困難的事情,孩子跟大人一樣,也會有成就感的。

       雖然孩子不收玩具,不想結束快樂的事情常是主因,這需要其他解決方法;但是以咚咚的例子來說,覺得工作太多,自己無力完成,也經常是有些孩子收玩具時拖拖拉拉的因素之一。孩子在透過玩具遊戲過程,常會激發許多創造力,或投射他們的心理狀態等等,因此他們常不會只玩單樣的玩具,所以也不宜建議他們玩一樣收一樣。此時協助他們將事情步驟單純化,對完成工作常有很大助益。

       其實,除了幼小孩子收玩具有困難跟這個想法可能有關外,較大的孩子無法完成工作時,也可能有類似困境。

        有個孩子考試時,常剩下一大段沒寫完,媽媽很納悶:「他不是不會啊!」 跟他聊聊後,才知道原來他一看到考卷題目那麼多道題,心情就煩,就不太想寫。後來這位媽媽想到一個方法,就是請他將考卷折成四等分,叫他每次寫完一面,再打開另一面。於是孩子每次看到都只有少少幾題,壓力減輕不少,就這樣解決了這個問題。 

       孩子完成工作拖拖拉拉時,有各種可能原因,不要急著怪他,先了解他怎麼啦?再針對問題「對症下藥」。若是因為覺得工作多而意興闌珊,這時他們需要協助將工作切割成幾個小部分,同時欣賞已經完成的部分。當孩子覺得工作單純,又有成就感時,完成工作的意願就增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