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無法忍受他的完美主義(260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我很崇拜同我們高中社團的一名學長,他的成績優秀又是運動健將。後來跟學長熟識,發現他雖然有很多優點,但對其他人和事都很挑剔。我很欣賞他,而且他也喜歡我,可是我卻無法忍受他的完美主義……。我很苦惱,不知道該跟他溝通或建議他改變呢?
 

      心中那麼欣賞的學長,進一步相處竟然讓你發現他令人難以忍受的地方,真是失望啊。看來,你們的進展似乎是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狀態,或許藉著這個機會能透過相互溝通瞭解,讓你得以評估你們之間是否有更進一步發展的可能。

*任何特質都有正反兩面
       挑剔與完美主義,主要來自於想要把事情做好的動機,一個人想要把事情做好的心意是值得肯定的,一定也因為具備這個特質,讓學長企圖把份內的事做好,所以成績與體能表現優異其來有自。而帶著這種態度生活的學長,有著想要做好一件事的決心,因而要求他人甚至到挑剔的狀態是一定會的。很矛盾吧,令人欣賞的特質,相對地也會令人困擾。
       學長需要學習的是,能夠瞭解令他受用的生活態度,未必適用在其他人身上;甚至能夠接納他人的現況,並試著去理解他人。但,這都需要外界的反應他才有機會正視。
*人際間相互責任的目的是企圖影響而非改變
       人與人相處是互助、互賴的,這即是人際間的相互責任。在這關係中我不僅有權利主張我的意見,同時我也有責任為了幫忙對方,讓對方瞭解我的想法。這會讓對方瞭解自己,而知道如何與我相處。
       但是我們反應的目的,絕對不是企圖要改變對方,因為對方有自己的生命經驗及價值觀,那是需要時間去面對或調整的。我們僅能透過回饋,讓對方了解干擾彼此相處的特質為何,企圖影響他去正視:「我需要修整跟著我生活許久的這一部分嗎?」當然對方願不願意調整,牽涉到他的意願跟當下的心理狀態,這跟對方在不在乎我們,或我們有沒有影響力是無關的。
*學習A+A的能力
       當人與人間相處有不愉快的情感時,有兩個能力是需要具備的那即是接納(Accept)及自我主張(Assert)這兩種能力。
所謂接納就是能夠接受自己的情感,若你覺得苦惱、難過,那就是你真實的情感,常常感受其變化,試圖了解心情因為什麼而被影響著。這是在人際互動間有『我』的能力。看起來你已經具備這個能力了。
       接著,即是試圖表達這個心情,這就是自我主張。要注意的是,自我主張的用意並不是要揪出對方的責任,而是要說出雙方在互動過程中自己被影響的情感,以及自己的需要。如:「我認為這件事我已經做好,可是你用你的標準要求我要怎麼做,這樣我真的很有壓力。」「我盡我的全力做好這件事了,可以請你先支持我嗎?如果我需要你的建議我會再問你。」「你知道嗎?你會用你的標準來看待我做一件事,跟你相處的我超有壓力的。我只是說出我的感覺,並不是想要批評你的處世態度。」
       知道心理的感覺,但如何說是既能明朗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又能考慮對方的心情,才是自我主張最困難的部份。但是,人際間有很多對象(包括家人、兄弟姊妹、同學、朋友),也有很多時機得以練習,因此別擔心,試著多多練習,你將會越來越熟悉這個能力。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