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來自一位『單身女性團體』成員的心得分享(241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常常聽人分享說:維繫婚姻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容忍、信任、給彼此空間,多為對方著想,不記隔夜仇……。感覺起來,婚姻真的可以使人成聖!一直以來想當賢妻良母的我,也是如此努力著。直到被對方宣判羅列出一堆罪狀。我都還搞不清楚我真的做的那麼差嗎?一味的自責,問自己為什麼?差一點就走不下去。(還好有好友和教會的修女姊妹的陪伴)還好有團體的廖老師點醒了我,多年來努力維護的婚姻已是一個內部早已腐爛的空殼。是我一廂情願的催眠自己:「因為他工作忙,因為他壓力大,只要再忍過這一段孩子的成長期,未來會變好的。」活的糊塗的人比較幸福,或許是真的,但絕對不能活得沒有自我、自尊和自信。我發現我在長達23年的婚姻裡,慢慢失去的最寶貴的三樣東西,竟然就是自我、自尊和自信。我知道如果不離婚我將永遠失去我自己。
       離婚後,才是真正面對自己的時候。整個人空了,沒有任何動力。憂慮焦慮失眠持續折磨著自己,無法閱讀、書寫、思考、腦海裡全是恨與不平。還好上帝聽到了我的呼求,一步步的帶領著我,走過了最艱辛的四年。讓我不再恨,學著放下與感恩,也有了笑容,不再拿別人的錯來懲罰自己。
接著聽廖老師說現在有開單身團體的課,我覺得我應該來上,這十一週的課給我的收穫,第一個是:「自己的人生要自己開創與負責」。這雖是老生常談,但回想起四年多前的情景,仍然能感受到當時的恐懼與無助。沒有工作的我帶著三個孩子,我真的害怕。如果當時我因為軟弱害怕而繼續待在婚姻裡,就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創造,不同的人生下半場的可能。
       再來就是學著閱讀自己的情緒,分辨來由,然後處理抒解。我是一個習慣壓抑自己的情緒害怕衝突的人,因此常陷於情緒的谷底,現在我會試著問自己為什麼心裡不舒服,試著表達,不再委屈自己。我要好好的愛自己,為自己的幸福快樂負責。
       最後就是弄清楚「這個婚姻到底讓我學到了什麼?」所有的苦都不該白受,應該都有神的美意。大家最熟悉的一句話是「上帝關了一扇門,一定會在為我們開一扇窗」,到底哪一扇窗是什麼?我覺得自己是取得了一個reset的按鈕(重新設定),跳出舊有的思考模式和生活的慣性,我相信每一個需要抉擇的當下,我都有機會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擁有完整的自己,和心靈的平安與自由是我對自己最大的期許。
謝謝老師的帶領還有同學的陪伴。
(感謝本文作者的同意,讓我們分享她寶貴的心得)

 廖清碧執行長 女性成長團體 婚姻電話諮詢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