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解嫉妒的心情(224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魔鏡,魔鏡,誰是世界上最漂亮的人?」自有這句話開始,白雪公主的生活就開始不好過了。這句話雖然出自心存惡念的後母之口,但是她的心情卻是從古迄今很多人曾經有過,卻難以承認的心境~嫉妒。
       不管是感到自己的狀況不如人,而渴望得到其他人所擁有的事物,如:玩具、當班長、較多的零用錢、時下流行的電子產品、去好玩的地方度假、外貌、身材、成績、好人緣..等;或是基於競爭的心態,不滿較強勢或有利的一方,如:好友跟誰較好、大人較疼誰、欣賞的人所喜歡的對象..等,這些都是在成長過程中,或多或少曾駐足在心頭的嫉妒感。
       我們或許不會像皇后一樣忙著追殺白雪公主,但這嫉妒的感覺是否曾因此而讓我們做出意料之外或令人匪夷所思的行為?說些酸葡萄的話、背後說對方壞話、隨便造謠、用關係霸凌對方、甚或直接言語霸凌,嘲笑對方的弱點或是窘況。說也奇怪,對方或許沒對我們做任何事;但是因他的存在,而讓我們相較之下不舒服的心情,已讓我們的腦海中想盡辦法要對付他了。
       其實那來自於心裡的不平衡,有些是來自於對自己的不滿意,有些是希望自己也能跟對方一樣好的渴望,而有些是不確定自己的存在感,這都是身為人都會有的情感。但這絕對不是因為對方讓我們不舒服,而是對方的出現,讓我們有機會意識到自己的不滿足、渴望與不安。所以若是去攻擊對方,那就放錯焦點了,因為,那些未經整理的心情,還是會令自己處在不平的情緒中。
       那麼焦點要放在哪呢?如果皇后能接納自己年歲漸長,不再青春美麗是事實,那她心裡會不會好過一點?如果皇后能瞭解其實自己是感嘆著歲月的變化,並不是嫉妒白雪公主,況且歲月的增長也讓她增加了智慧與閱歷,那她會不會更接受自己?如果皇后她能瞭解美貌不是唯一吸引人的特質,還有很多很棒的特質(智慧、關心他人..)是迷人的,並試著努力去擁有它們,那她會不會更滿意自己?是啊,如果焦點能回歸到自己身上,做自己可以努力的事,這樣就是在超越自己的路上前進。
       什麼是回歸到自己身上呢?首先,一定要先告訴自己,我會嫉妒是因為我在乎這件事(成績、外貌、人緣、我也想像弟弟一樣被疼愛),這都是合理的渴望。那麼,既然嫉妒對方,那麼就試圖學習對方的好能力如何,去關心對方是如何獲得好成績的、是怎麼跟同伴(大人)相處的..,並試著讓自己也增加這些能力,藉著嫉妒之心讓自己成長,那是一種超越哩!
       等等,難道自己只有嫉妒別人的份嗎?想想自己身上有的優勢是什麼,體能佳、創意強、善於與人合作、因為少了大人的疼愛,而多了與同伴的相處能力或多了獨自處理問題的能力...,其實,每個人都有他的獨特之處,開始認真思考其實自己也是個不賴的人是重要的!
       要不然,直接訴求或爭取你的需要與想法呢?想當班長,就努力地爭取機會,研究做什麼能夠有當班長的能力;希望被大人疼的自己,也能主動去親近大人;喜歡跟誰當朋友,就主動去接近他,並且維繫與對方的關係。光明正大地自我主張,才是證明我存在的好方法。
但,有些事不是你努力就會不同的:羨慕不完的物質享受,是因為每個家庭的經濟狀況不一樣,這不是拼命存錢就可以改變的;別人在某些事情的表現那麼好,一定是花了不少時間學習,這可不是現在的我,拼命就可以達到的..,這時候我們需要的是學習接受現況,告訴自己這不是我不夠好,只是跟別人不一樣,或站在跟別人不同的立基點罷了。
       既然嫉妒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情感,我們只能選擇面對並瞭解它,因為嫉妒不會消失,但它是可以被安定與抒解的;況且,我們可以決定不當邪惡的皇后,因為我們有很多的選擇可以調節嫉妒的心情,不被它所控制。好險,這樣世界上就不會被我們製造出那麼多無辜的白雪公主了。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