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帶孩子走過青春風暴 成長茁壯(239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青少年真是一個尷尬的時期,遊走在「小孩」及「大人」間,想要順利「轉大人」需要時間和經驗的累積。走過三十個年頭,友緣少年少女成長團體陪孩子學習與大人相處、分享正確的兩性觀念,當孩子對未來感覺惶恐時,更陪伴他們做生涯規劃。
帶領孩子走出迷惘  學習和自己相處
       從小就成績優異的小雅在師長眼中是個聰明的孩子,但在青春期的階段,也曾因為不知道怎麼和同伴相處,而選擇自我孤立。回想起過往,那時心裡有著很多的擔心:「要怎麼表現友善、要怎麼拒絕別人?拒絕了我會不會沒有朋友?說的話題別人覺得很無聊怎麼辦…」其實孩子的IQ不一定等於EQ。小雅在友緣輔導老師的引導下,開始學習怎麼保護自己、學著say no,當她開始懂得處理自己的情緒,也同時懂得對外溝通,那種害怕搖擺的情緒就逐漸消失了,也不再一昧的只是壓抑自己的情緒,讓情緒找到出口並且瞭解與平復才是正確的方向。
       友緣基金會黃倫芬副執行長表示,其實,建立自我的過程,朋友「眼中的我」只是跳板,最終能意識到自己在做什麼、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這份自我觀照的能力才是發展自己認同與自我信賴的關鍵。
從兩性到生涯規劃 帶給孩子正確觀念
       若談起青少年的煩惱,兩性之間的相處更是常常讓這個階段的少年、少女們手足無措。友緣基金會的團體中,輔導老師們會運用方案的設計,帶著孩子一起去體兩性的相處、人際的關係與自我管理。而青少年對未來的懵懂與徬徨,也常常在這個階段產生,不知道為什麼要念這麼多書、不知道為什麼要學會獨立,更不知道未來該往哪裡去。友緣的輔導老師們也會在團體種中引導大家思考,與孩子們共同討論,未來的生涯規劃該是什麼?又該怎麼保持著正面的態度。
       在友緣的「少年少女成長團體就是一個培養自我觀照的安全平台,從彼此的分享中,體驗到人我的互動,並在專業老師的引導下,反應出自我最真實的渴望」黃倫芬副執行長指出,透過陪伴讓孩子們學會堅強,學習與權威(師長、長輩)共處,也學會溫柔,尊重兩性關係;學習信任,不預設立場,也學習判斷善、惡;學習思考,也學習面對自己的未來。陪著無數青少年走過青春期的迷惘,友緣基金會更不定期與父母分享心得,幫助父母適切表達,一起陪伴孩子迎接成長的喜悅。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