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孩子在幼稚園尿褲子被老師處罰,怎麼辦?(206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曾經有位家長來電諮詢:上大班的女兒因為喝水多,尿濕褲子,遭幼稚園老師體罰站在教室門口;且被老師嫌麻煩,叫她自己擦地板上的尿,並洗褲子。隔天,幼稚園老師還帶著尿布到班上跟她說,再尿濕褲子的話,就要天天幫她包尿布。女兒回來說,同學笑她尿濕褲子。這位家長很生氣老師的處理方式,跟園長提起這件事,園長說不知道此事,僅說會注意一下。而當家長對女兒說要幫她轉學時,女兒表示不想換學校。校方沒有回應或調整,女兒也不想轉換環境,令這位家長憤怒難平,但又無計可施。
與園方的溝通:
       先回歸原來家長希望孩子進這所幼稚園的目的是什麼呢?是重視人格教育、或雙語教育,還是看重包容或是嚴格的學習環境呢?如果當初媽媽是看中雙語或嚴格的學習環境,那麼雖然現在老師的作法有點過當,但是要請園方調整似乎是不容易的。相反的,若當初家長對園方是有所期待的話,站在家長與園方都想幫忙孩子學習的基點上,堅定地聲明自己的立場是很重要的。
       老師若想幫忙孩子自我負責,教導孩子一起擦拾地板或洗褲子,這無可厚非。但若用貶抑或處罰的方式來教育的話,這樣的確會帶給孩子「我很不好」的感覺,錯失了幫忙孩子學習如何關照自己身體的機會。這點的確可以堅定地反應,讓園方瞭解家長並不是要究責,而是希望為了孩子的發展,雙方能予以合作。
       甚至請園方後續能讓班上的同學瞭解,孩子從進幼稚園的第一天到尿濕褲子的當天前,都可以照顧自己的身體。那天僅是水喝多了膀胱憋不住,並不是要造成班上的困擾;況且人難免會有失常的時候,這個經驗正是一個好機會來幫忙大家能夠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除此之外,家長可以再多瞭解、觀察園方的教育態度,如果仍是用貶損的態度來教育孩子的話,轉換到其他合適的環境也是一種可能。
對孩子的教育:
       這的確是個不舒服的經驗,但孩子若能從這件事有所學習,並藉此瞭解父母想法,未嘗不是個好機會。

家長可以試著這麼做:
一、關心孩子當時被處罰的心情:她是不是嚇到了,覺得很丟臉、很委屈?她當時也會覺得自己很糟糕嗎?
二、肯定孩子已經做到的部分:家長能肯定孩子每一天都能自己上廁所、吃飯、洗澡,真的很棒。發生這個突發事件,媽媽知道她不是故意的,但她真得很厲害的是能負責任地善後,真的很了不起。
三、讓孩子知道人難免會有意外,能瞭解發生什麼事才是重要的:如:她之前有感受到尿意嗎?當時是想忍嗎?會想忍是因為自己覺得還忍得住嗎?下次感受到有尿意時,隔多久就要準備上廁所了?
四、提供孩子適當的回應方式:讓孩子瞭解每個小朋友在這個階段會學習照顧自己的身體,因此大家對在學校尿褲子這件事一定會很在意。每個人反應不同,有些人會轉而更關心自己的身體,而有些人會一直拿這件事來看玩笑。問孩子如果你的好朋友發生這件事,你會笑他嗎?如果班上同學再說起這件事時,她會怎麼回應?若孩子想不到可以提供她建議:「我只是水喝多了憋不住」、「我已經學到了,不要再一直說了。」
五、關心孩子不想換學校的原因是什麼:或許這件事只是個案,孩子在平時仍是感受到師長的善意,或孩子有很多好朋友,因此捨不得轉走。這代表孩子有相當的挫折容忍度,不會因為這件事阻礙她去幼稚園學習及交友的決心。

       有些時候,考慮孩子的發展或擔心造成孩子的心裡創傷,改變環境或許是較快速的方法。但是最重要的還是父母在這個事件中所持的態度,這會讓孩子從經驗中學習,也能從此感受到父母的愛意及關照,這個資源才是伴隨著孩子長大的重要寶藏哩!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幼兒遊戲團體(4-6歲)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