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升年級了,捨不得好同學(205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親愛小天使:
       我九月要升小五了,接下來就會重新編班,那時後可能會跟原來班級的同學不同班。一想到要跟大家分開,就很難過,因為我跟班上很多同學都很好。升上小五後,不知道能不能像小四一樣跟同學處得來,真的好希望我能跟以前的同學同班哩!
       但是,我看其他同學好像沒有像我這麼在意,我是不是太幼稚了?
                              困惑的小瑋

親愛的小瑋:

  看起來小瑋正在歷經每個人在生命中都會遇到的一個過程:跟之前的朋友說再見,進入一個新的環境,並認識新的朋友,就像幼稚園升小學、國小升國中、搬家、轉學一樣。在這個時候,難免會有兩種心情:捨不得以前的熟悉環境與朋友關係,以及擔心接下來我能適應新的環境嗎?抱著什麼態度,能夠度過這個難過及不安的階段呢? 

  接受有任何情緒是正常的:因為捨不得,會難過甚至想哭;因為不確定,所以會擔心…,有這些心情都是正常的,那代表小瑋很重視這些事。能正視自己的情感才不幼稚哩,這反而是成熟並且能關照自己的表現。其他人沒有像你這麼在意,並不代表他們沒有這些心情,有可能表現的方式不同,或在意的程度不一樣罷了。有些同學可能放在心裡想,或寫在日記本裡,或跟家人、好友訴說,甚至有些同學是在分開的那一刻才會放聲大哭。

  最重要的是能關心自己的心情,聽聽它想告訴我們什麼:「我真的捨不得要跟大家分班」、「我好懷念跟班上同學一起學習(玩)的時光」、「我會再遇到這麼棒的同學嗎」......。 

       把握現在跟同伴相處的時光:為了讓以後的遺憾少一些,現在的小瑋可以做的就是把握每一個跟同學相處的時刻:學習跟同學玩的開心、能說出對對方的欣賞或感謝、有衝突好好說清楚不帶著委屈或遺憾分開......。

       甚至你們也可以約定暑假一起參加營隊,舉辦慶生會或小規模的同樂會,相處的機會是可以製造的,並不會因為分開而有所影響。瞭解「不在同一班並不代表沒有關係」:以前的年代,彼此住得遠、通訊也不發達,分開了可能就很少聯絡了。但是現在有好多的聯絡方式,電話、E-MAIL、MSN......,這些都可以讓你跟同學在互相想念或有話想分享時,馬上找到聯絡的管道。

  況且你們都在同一個學校裡,即使之後在不同的班級,但下課見面的機會仍是有的,雖然沒辦法像在同一班時那麼常在一起,但是換個想法,小瑋並不是少了許多位好同學,而是多了很多位在不同班的好朋友。或許你可以因此知道不同班級的任何資訊,哇,這麼說來,你賺了不少哩!

       帶著原本的好能力迎接下一個環境:能夠跟班上同學相處愉快,代表小瑋一定擁有不少很棒的交友能力。請小瑋想一想,當時升上小三剛進這一班級的你,做了什麼事認識新朋友呢?後來你又做了什麼事維繫你們的友誼呢?你們彼此會一起做什麼事,玩得那麼開心呢?

       把那些能力再施展過來,相信小瑋一定能在五年級這班交到好朋友的。倘若,遇到挫折,那也沒有關係,因為那就是人際學習的一部份;更何況,小瑋以前一定曾有跟同伴處不來的時後,那些經驗都會成為之後我們交友的參考。當你遇到任何的交友困境時,歡迎你把困擾寄到小天使信箱,小天使我呢,一定義不容辭提供你好方法啦!

       接受真實的心情,好好地把握當下,主動製造相處機會,延續你的好能力,小天使相信小瑋一定會有個豐富的小五生活。

                              小天使敬上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