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是別人自認為了不起,還是我覺得不如人呢?(206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親愛的小天使:
    我左右兩邊坐的都是班上成績好的同學,媽媽說我很幸運,如果有不會的功課就可以請教他們。可是我不認為是這樣,我覺得他們常一副不愛理人的樣子,很不好親近。有一次上健體課我比較晚進教室,我就問隔壁的璘璘現在上哪一頁,結果她很不耐煩的跟我說:「第×頁啦!」我心裡想:問一下而已為什麼那麼兇,難道成績好就會這樣嗎?
                                                     生氣又困擾的丫丫  
親愛的丫丫:
       一般人會覺得成績好的學生是樂於助人的,但是丫丫的感覺及經驗似乎感受到的是拒絕,就好像有一面厚厚的牆,在妳要靠過去時又把妳彈回來,真的好痛哦,難怪妳會痛到那麼生氣。
雖然坐的很近,但是因為有面牆,距離卻拉遠了。不過丫丫一定不知道自己有絕對的掌控權,足以消弱這面牆的影響力,試著想想下面的這些問題,並付出行動吧。
是優越感築了這道牆嗎?
       丫丫覺得璘璘不理人跟成績好有關嗎?成績好的確會讓一個人覺得自己很棒,很有優越感,如果心裡覺得「我很棒」,那會讓一個人對自己有自信。若能夠朝向「我很棒,別人也有很棒的地方」或「我很棒,我有能力可以幫忙別人」的方向去做,這就會讓自己與周遭的人生活更滿意。
       但如果這種優越感變成「我很棒,別人有什麼了不起」或是「我很棒、別人很遜」的想法,充滿比較或競爭的話,會讓一個人變得傲慢,不容易與別人合作,和這樣的人相處是一件很吃力的事,因為他築了一道牆區隔表現好的人跟表現不好的人。
       如果璘璘屬於後者,那麼她的生活一定很辛苦囉,因為同伴之間只有比較,缺乏互助、合作的關係,人際關係很緊張的哩!但丫丫藉此得以瞭解,成績好跟人際好不能劃上等號,社會技能將會是璘璘要學習的能力。
況且丫丫可以觀察一下,未必每個成績好的同學就會這樣,身旁一定有成績好,待人和善的同學。
是自卑感築了這道牆嗎?
       除了璘璘不理人這個原因以外,有沒有可能丫丫認為自己功課不如人,矮別人一截,所以覺得璘璘高高在上,不易親近呢?
       讓小天使來解說一下,這就是很多人所說的自卑感,這是每個人都曾經有過的感覺。認真地面對它,確定想要什麼而去行動,會讓一個人更滿意自己。但是不去理會它,越積越多,會讓一個人不開心,覺得別人都看不起自己;甚至為了保護自己的自尊而選擇逃避跟別人的接觸,漸漸地在自己和同伴之間築了一道牆。
       假如丫丫不滿意自己的功課表現,自卑感找上門了,這時要如何超越自卑,建立自信呢?丫丫可以這麼想,並試著做做看:
想想看,我不滿意我的成績嗎?
成績不理想是因為努力不夠嗎?如果是,為了達到我想要的成績,我可以做點什麼事或有什麼策略呢?如:把自己各科目成績表現分成最棒的、普通、最差的,做一點努力就可以提昇成績的會是哪一科?就從那一科開始加強吧!另外提供一個小秘訣,通常從表現普通的那一科開始努力,很容易看到進步哦。
如果做了努力,進步了,就幫自己拍拍手。雖然成績沒有進步,但能把功課這些分內的事做好,也要幫自己拍拍手,並告訴自己:「我很棒!」這也是一種超越的方法,會讓自己有更多的自信呵!
                               小天使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