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等待俑之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目前最夯的一句台詞:我回不去了,也是我與少女工作時常聽到的一句話。

  小雲是國小畢業時校長獎的得主,但是國一下個性突然改變了,變得不交功課、愛打扮、交網友,成績自然退步,父母很不能理解:為什麼了?軟硬兼施也喚不回以前的女兒。國中基測後,她來了友緣。有一次說:突然發現自己竟然不能上公立高中,後悔不能回到從前,回不去的還有自己不再是一個單純的人。

  原來,小雲必須要十分努力才能有好成績。剛上國中時,也認真讀書,但是常常擔心考試成績不理想。有一天導師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不要以為小學成績好,就驕傲」,突然覺得壓力很大,晚上睡不著,老是覺得書讀不完。有一次看到老師訓誡一個女同學,她一副無所謂的樣子,那種灑脫讓人覺得解脫,小雲的心像被針扎了一下,原來人是可以活得很自在,再也不想過以往籠中鳥的日子。

  童話故事中的睡美人也是被針扎了一下陷入睡眠,這或許意味著個人的意識睡著了,一個人無法以過去的理性主導自己的行動與思考。這種被扎的經驗還可能來自於:生了一場嚴重的病、無意間看到情色資料、父母的婚姻有危機、目睹或親身被霸凌、與權威的人(如:老師)有衝突、被路上露鳥的怪叔叔要求撫摸等,這些事件帶來精神上的震驚,讓孩子覺得過去認為的道理,都不再是真理,世界是不安全、無法掌握的,人性中的動物性本能、情慾被打開了。外在生活的變動帶來了內心的混亂,在舊的價值體系解體,而新的意識尚未建構完成前,孩子呈現的是脫序的行為。

  我問小雲:「為什麼要回去呢?當初,不是因為希望自己能過得更自由快樂,才進入另一種生活形態嗎?人不是都在經驗中,來回的擺盪,漸漸找到中心點,然後繼續往前走嗎?小學時覺得「功課」很重要的,後來覺得「自在」是重要的,現在似乎有了新的體會:「學業」和「自在的心」都是重要的。」我鼓勵小雲在高職生活中重拾讀書的企圖心,並學習情緒的管理。

  睡美人沈睡百年後,因一個吻再次甦醒,或許是意味著,在經歷一些事情之後,只有吻—安撫,女孩才有餘裕整頓內心的衝擊。父母願意諒解孩子正經歷著一些變化,願意瞭解現在這個女兒在想什麼、有什麼心情,如此安定的態度將能陪伴女兒揮別單純,繼續向前邁進。如果父母一直哀悼著失去的女兒、陷於歸咎責怪或忙於改造現在的女兒,那麼,小心,這個吻的殊榮將由某個男孩代勞。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