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離婚當問題的出口嗎?(203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公婆有時候會來崔西家住一陣子,崔西忙著上班、照顧孩子又要忙著關照公婆的飲食起居,到了星期週末,所有住在北部的小姑全家、小叔全家、親戚、朋友都來探望公婆,吃飯的人加起來都超過十個,有時候還有幾個人會留到晚餐,他們回家之後,崔西還需要清潔弄髒了的家,第二天還要上班。偶而一次還可以忍受,但次數一多,對崔西來說真的很痛苦,情緒常很低落,老公也樂在其中,只要公婆一來夫妻關係就變得很緊張,崔西常想要這樣過日子嗎?還是離婚呢?
       我在沒有選擇下,需要去招待不是我邀請來的客人,又沒辦法拒絕,真的會讓人覺得不舒服,真正的不舒服可能是----在婚姻裡自己是沒有選擇和拒絕的權力。當人只要想到沒權力,那麼就會在有權力的地方著墨----那就是離婚。因此可以說「離婚」是婚姻問題的出口。如果是出口,那麼把出口封掉,才能真正的面對問題。
真正的問題是什麼呢?
1.碰上生活中的問題,我不知道怎麼辦?
2.知道怎麼辦但是沒有膽量去做,因為我還在乎和諧的人際關係,或其他因素….。
3.有情緒的時候,很難安撫自己….等。
生活中有那麼多的問題,如果沒有去面對就走開的話,那麼最不舒服的人就是我們自己,因為我們總覺得心裡有一股氣、挫折感、不服氣,這樣的感覺將使我們不舒服。如果想要面對這些不舒服的的感覺、並學習解決它。
崔西需要學習是什麼?
1.勇敢的當自己,問自己希望別人配合什麼?如果不需要老公配合的事就自己那樣做,如:「請客的菜盡可能買現成的…」將自己的決定和老公協商,如:告訴老公:「這星期我很忙,中午請你請大家去外面吃飯、或星期天晚上,請你打掃客廳和廁所…等」
2.告訴自己人際關係靠雙方共同維繫,請他們共同來善待他們的父母,如讓小姑、小叔們也一起負點責任,如:請他們帶一些現成的菜過來、請大家一起收拾好才回家、或請大家輪流請公婆去外面吃飯…等。
3.當自己有情緒的時候,一定要了解情緒的來由,學習安定自己,如:覺得自己沒有拒絕的權力時,告訴自己:「是我不想、不敢或不捨得拒絕,而不是沒有拒絕的權力。」「常問自己我在害怕什麼?」..等。
4.提醒自己:
a.「如果我都不和老公分享我的心情或辛苦時,老公也不知道要如何關心我。」
b.擺臉色只會讓別人覺得不舒服,對解決問題是無效的,因此學習溝通是重要的,溝通前先想好自己要什麼,而不等著對方來猜。

       只要我們可以擺平自己的不滿、委屈的情緒時,相信很多「智慧」就會由「心」而生,用這些「智慧」來解決生活中的問題,來取代以「離婚」當出口解決方式,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問題,也將迎刃而解,相信我們將會生活得愉快。

廖清碧執行長 女性成長團體 婚姻電話諮詢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