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鼓勵是轉換負向的快閃想法(203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當孩子說我要殺了你、我討厭你時,你要怎麼鼓勵他?或是當孩子打人的時候,又該如何對他說絨絨的話呢?

  這時候要說絨絨的話真的不容易,頭腦會被閃上的念頭阻礙而無法客觀說出鼓勵的話,這些念頭我們稱為「快閃想法」,當你聽到「我要殺了你、我討厭你」時,內心閃上的聲音是什麼?如果是「沒大沒小」、「人怎麼可以說粗暴的話」、「孩子怎麼這麼暴力」,這些是屬於負向的快閃想法,會出現負向想法可能和個人覺得被攻擊,或行為不符合社會標準或價值觀,而產生的擔憂、焦慮和不可以的念頭,這些念頭會讓人覺得應該要教育小孩免得他誤入歧途,或是要保護他們不受外界的批評或標籤。教育或保護孩子是對的,只是要抓準時機,面對一個情緒高漲的小孩,告訴孩子「道理」:「你不應該……」、「你怎麼可以……」,這些通常會碰的一鼻子灰,甚至引來更大的情緒風暴。

  此時正向的快閃想法,就有可能化解這些風暴,正向的快閃想法可能是「怎麼了?」、「聽起來好生氣」、「發生了什麼事?」,當重點不在評價孩子的行為好不好或對不會,而是帶著關心孩子願意瞭解他們的心,就有機會可以緩解孩子的情緒,這就是絨絨的態度,此態度會增進彼此的關係:就會關心的問他們「發生什麼事?你看起來好生氣,可以告訴我原因嗎?」、「你的生氣一定有你的道理,說說看」,當孩子可以在我們面前說出生氣的情緒時,我們可能會感謝他不會因此自殘或殘害別人。

  因此對孩子說絨絨的話,不是溺愛或是不面對問題,包容孩子負向情緒的目的,是支撐孩子有負向情緒時不會產生更大的罪惡感,當情緒緩和才能真正面對問題,所以當孩子將所有來龍去脈都說清楚後,就可以鼓勵孩子明朗的自我表達及說出自己的主張:「原來你說我要殺了你,真正想說的是『希望你尊重我的決定』,我已經聽到了,下次遇到這種事情,你可以告訴我要尊重你,不瞭解你的人可能會誤會你是暴力狂,這樣你可能會很倒楣。」

  遇到孩子打人的情境也是一樣,先派出正向的快閃想法來緩和情緒,再讓負向快閃想法接手,去教育孩子更適當的表達。下次當大家遇到不容易鼓勵孩子的情境時,或許可以列出自己的快閃想法,看看裡面是否應該、標準比較多,此時可以安定自己:先把關係放前面,教育放後面,相信這樣多關心自己的快閃想法,適度轉換負向到正向的快閃想法去處理兒童的問題,同理後鼓勵他們面對問題一定有很大的助益。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