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鼓勵是在任何情境下看到希望(202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許多老師在接觸鼓勵之後,很常提出的疑問是,有時真的找不出可以鼓勵孩子的地方,例如請一個孩子起來唸書,孩子的聲音很小,從哪些人有聽到她的聲音開始鼓勵是可行的,萬一沒有一個人聽到要怎麼鼓勵呢?這的確是一個難題,如何無中生有呢?鼓勵最困難就是在看似毫無希望的地方找出希望及可能性。
       這位沒有聲音的孩子可想像她的內心可能是脆弱、害怕、擔心,沒自信的,這樣的孩子需要覺得自己是有力量的,她的力量來自可以站在全班面前的勇氣,所以老師可以說:「××能站在全班面前是一種勇氣,這種勇氣你做到了。」然後再鼓勵孩子下次想挑戰哪幾排的人聽到你的聲音,讓孩子一步步透過成功經驗累積更多的自信。
       老師不容易鼓勵孩子還有以下的情境,A同學在交作業上有困難,老師為了鼓勵他,當他準時交作業時,老師給予很大的肯定,B同學在旁說:「他哪有很好,他以前都不交,今天才交」,這樣一句話好像當場澆了老師一盆冷水,老師一定感嘆老師真難為,我想鼓勵孩子給他信心難道錯了嗎?老師一點都沒有錯,鼓勵A同學是對的,而B同學要怎麼鼓勵他呢?此時要有能量鼓勵B同學,老師若有被攻擊的感覺,或許就要轉個念頭,B同學不是再攻擊我,他只是在表達意見,他想說什麼呢?
       B同學在此情境有希望的地方是:他有注意或關心到A同學的轉變,他也想被肯定,他會直接說出來,當老師看到這些可能性,就可以跟B說:「你觀察力很敏銳,有注意到A同學的轉變,他以前真的不交,今天交了。」然後說:「老師看到你都準時交作業,你的負責、認真老師看到了。」
       身為老師很大的挑戰是,一個人要面對二三十個小孩,每個小孩都在等待著老師的鼓勵,如何在鼓勵一個人的同時,不要忘記其他人真的是不簡單的任務,有一位老師分享,他克服的方式是脫離「理所當然」的信念,以前他認為孩子做好是該的,所以那些所謂「乖乖」牌的孩子很容易被忽視,甚至有些孩子開始學習不適當的行為,試圖吸引老師的注意與肯定,當他開始也鼓勵孩子做到的行為,例如:我看到××已經安靜坐好準備上課了,這樣做後其他孩子開始模仿好的行為,因此當老師關注每一個人,並集中在每個人的好行為後,孩子的學習與自信也逐漸茁壯。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SST教育與班級經營電話諮詢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