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中的難題,我能接招!──兒童「復原力」的秘訣(264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如果您有接觸家電用品,相信對「Dyson」這個有吸塵器、吹風機、乾手機等產品的廠牌不會太陌生。該公司的創辦人戴森因為不滿當時吸力會減弱的吸塵器,決定著手開發新科技,結果花了將近五年,做了5127個試驗品才完成目標。好不容易做出理想中的發明,他卻在家鄉英國找不到廠商願意買下量產。他沒有因此絕望,靠著郵購、與海外廠商合作等管道累積資產,八年後終於創立了自己的公司。如今Dyson已是享譽全球的家電品牌,戴森本人也成為獲得英國皇室封爵的億萬富翁。

  戴森的故事絕非例外,有許多古今中外的知名人士和他一樣,曾經歷過各種艱困的考驗:以蘋果執行長身分發表iPhone的賈柏斯,曾被這間自己親手創立的公司開除;被許多人譽為史上最偉大籃球員的麥可‧喬丹,生涯前六個球季都打不進冠軍賽;《哈利波特》的作者J. K.羅琳一度是位面臨失業和憂鬱症纏身的單親媽媽,靠著社會福利補助才能維生、寫作;榮獲多項國際大獎肯定的台灣導演李安,畢業後有六年的時間苦無拍片機會,差點放棄電影人的夢想;史上最年輕的諾貝爾獎得主馬拉拉,因其爭取女性受教權的理念不見容於塔利班當局而遭槍擊,奇蹟似地生還。

  戴森認為自己成功的秘訣是從每次的失敗中學習,因此他並不介意失敗。當遇到困境時,不輕易喪志、被擊垮,進而能調整自己,重新朝著目標持續前進,這種「不屈不撓」、「越挫越勇」的能量,就是「復原力」(resilience,也有人翻譯成「韌性」)的絕佳範例。

  孩子雖然年紀還小,也許還不會頻繁地遭遇創業、生死如此重大的挑戰,但仍會面臨許多挫折的考驗。在這些時刻,孩子能運用的復原力能量有多少,即相當程度地影響著他們的發展方向。

  有些孩子玩遊戲一不順利,就容易受負面情緒的驅使,弄得大家都玩不下去。結果除了引發同儕的反感、破壞了關係外,玩的技術也沒有進步,十分可惜。如果孩子有足夠的復原力能量,就能花一些時間平復自己的情緒,釐清自己碰到了什麼困難、想要的是什麼;並開始依據自己的目標設想解決方法,再決定其中的一個來試試看,例如:觀察學習玩得好的人是怎麼玩的;跟別人結盟;接受這局運氣不好,下一局還有新的機會……等等。

  此外,有些孩子在討論事情時,只要感覺到別人的意見與自己的不同,就開始認為對方是要拒絕他、規定他,因而採取言語或甚至是肢體攻擊,讓溝通演變成吵架、打架。同樣地,如果孩子具備豐富的復原力資源,或許就能相信意見不同可以是暫時的,只要冷靜下來,事情是有再好好討論的空間的;並設法尋求共識,例如:多瞭解對方意見的背景,也再更清楚地說明自己的想法;找到彼此的交集處,而非只注意差異;提出較折衷的解決問題方案……等等。如此一來,大家可以愉快相處的機會就大大提升了。

  根據研究指出,除了與照顧者有正向穩定的關係外,復原力較高的孩子通常能運用以下的法寶,協助自己因應壓力,持續努力完成目標: 

一、成長心態:相信自己的能力並非天生決定,而是可以藉著持續的努力、學習而獲得成長。因此當結果不如預期時,會認為這不代表自己就是「笨」、沒有能力,反而可以是進一步學習的機會,成為下次努力的參考經驗。

二、自我效能感:相信自己有方法能因應困境、達成目標,跟一般所說的「自信」有異曲同工之妙。孩子能回想實際克服困難的成功經驗,或是觀察別人的示範模仿學習,並將他人的鼓勵放在心中,成為面對挑戰的信心來源。

三、自我調節技巧:有多元的情緒、認知技巧,例如:能知道自己的狀態是怎麼來的;從不同的角度思考事情;知道有哪些方法可以調整心情;有多元的解決問題策略,可以挑選較貼近情境和自己的目標的出來試試看……等等。

四、社交技巧:有跟別人交朋友、協調合作、化解衝突、解決問題的能力,幫助自己平常經營互助互信的人際關係。在困難時如有需要,也可以找到適當的人訴苦、獲得支援,不需要孤軍奮戰。

  在友緣明年寒假舉辦的營隊中,我們將和孩子一同認識以上這些有助於增加復原力的法寶,並透過多元的遊戲、活動、任務,陪伴孩子在有趣的情境中逐漸蓄積能量,以便日後遭逢不可避免的困境時,幫助自己仍能勇往直前、成長茁壯。

※陳奕安諮商心理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  兒童人際關係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