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面對孩子不合理的要求(266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上課了,大家都進教室了,只有翔翔還半躺在沙發上,提醒他,他說不想進去。了解原因,他說想賴床,因為還很想睡。老師說:「喔!那你需要睡三分鐘,還是五分鐘?」翔翔說:「一個小時。」老師說:「喔!那你就好好睡吧!好好睡喔!好好睡喔!」結果這時翔翔卻說:「那我睡五分鐘。」老師說:「好,那五分鐘後你要自己進去,還是需要老師提醒你?」翔翔說:「我沒有錶,你提醒我好嗎?」老師說:「好,那這樣你也睡得安心點。」五分鐘後,提醒他,他守信用進去了,之後跟大家也相處得很融洽。

  從「一個小時」到「五分鐘」的轉折,怎會這樣呢?老師怎沒否決他說要睡一個小時的要求呢?翔翔平時是一個大人眼中乖巧的孩子,今天會做這要求,老師判斷他這時其實想當一個「有意見的孩子」,但是他會懂得分寸的。因此就滿足他想要有自己意見的想法,及安撫他想睡覺的情緒。孩子真奇妙,當想法及情緒被了解後,他自己就修正了。

   或許有人會覺得這不是很冒險嗎 ? 萬一他真的要求睡一個小時怎麼辦?其實這也不無可能。不過以這個例子來說,若他真需要睡一個小時,表示他身體的確不太舒服;或他在逃避進去裡面,不想面對他不喜歡的事。這時老師就會繼續了解實際狀況,協助他處理。若是身體問題,就了解是身體出了狀況,或是太晚睡導致爬不起來的問題。若是逃避團體裏的問題,就剛好是一個時機,來了解他的困擾,陪他一起面對及解決問題。

  面對孩子不合理的要求,常會讓大人覺得不可思議,很容易直接就否決他的要求。有時則擔心若答應他,會不會養成他無理取鬧的習慣。有這些想法及做法是很自然的,且針對孩子的特質不同,也無法採取完全一樣的處理方式。但是當孩子有這種狀況時,若我們能把這視為一個了解孩子的契機,先不急著否定他,就可以創造雙贏的機會喔!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