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贏在解決力(267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在崇尚「家和萬事興」、「以和為貴」、「退一步海闊天空」等等價值觀的薰陶下,與人吵架這件事,幾乎沒有機會客觀去認識吵架的本質;或它對人類有何益處或學習前,就被歸類到「不好」的行為。因此大部分人面對吵架時,都傾向用壓抑、說服、講道理的方式來避免吵架,但吵架並沒有因此消失或減緩,瘋狂、暴力的事件還是層出不窮。

  吵架真的那麼不好嗎?為什麼人不喜歡吵架,但從小到大幾乎每個人都有過吵架的經驗,不管是自己和自己過不去,不斷找自己麻煩,或是和別人一言不合,頻頻製造事端;忽視或壓抑吵架,或多或少都影響著人們的幸福與安適感。吵架既然是生命中無可避免的事,不如提起勇氣面對它,好好地看清吵架的本質、目的、好處及傷害等等內容,從中累積出好好吵架的必備能力,相信會翻轉吵架的刻版印象,進而翻轉人生。

  友緣三十幾年來,不斷運用各種心理學的理論及方法論在工作上,一直陪伴很多孩子學習如何好好地吵架,讓孩子從吵架中認識自己想說的話,然後好好地跟對方說;同時陪孩子傾聽別人要說的是什麼,透過彼此共感、理解而翻轉吵架的內涵。當孩子們學會好好地吵架,慢慢地就不需要用力地吵架,而能心平氣和地表達真正的想法,並同理別人的處境。

  孩子會願意學習好好地吵架,很重要的因素是老師們運用了敘事治療「問題外化」的概念,傳統的教導或學派將「人=問題」,當小明罵人時=小明有問題、小明是壞小孩。當一個人被標籤是壞小孩,沒有一個人會願意改變的,只會不斷地防衛或否認,因此當家長在教導孩子不應該打人,孩子馬上回說:「活該!誰叫他要惹我」時,代表孩子被認為有問題、做錯了,而產生的防衛。「問題外化」指的是人不等於問題,是問題找上門的,當孩子感受到他沒有問題,是問題來找他,自然會變成主人,然後用比較客觀的角度去審視並認識這個問題,「問題外化」真的幫助很多小孩收服他們的心魔。

        此次營隊,我們結合臨床經驗、敘事治療、問題解決能力的相關理論,設計了解決力FACE四種能力:發現F(Find)、改變A(Affect)、創造C(Create)及評估E(Evaluate),來幫助孩子學會如何和自己好好吵架、也學會如何和別人好好地吵架,而擁有好的人際關係。

  發現F(Find):很多孩子會衝突不斷,原因常常是擺不平自己,為了讓孩子能更認識自己,在營中我們會陪孩子「發現」在他們身上的「力量朋友群」,這些力量朋友群一直陪伴著他們度過吵架,但可能孩子並不認識他;同時陪孩子去「發現」自己的「怪獸朋友群」,理解怪獸暴怒生氣的目的,好好認識怪獸出現的時機、長相、破壞力、弱點、用什麼方法可以收服怪獸等等,讓孩子更能掌握偶發出現的攻擊性,化攻擊為好行動的動力。

  改變A(Affect):每個人都渴望跟朋友相處愉快,在營中會引導孩子找到他最希望事情變成怎樣;而如果事情變成如所想的,他的感覺或生活會變得怎樣不一樣。當孩子確定想要改變時,就會形成強而有力的動機。

  創造C(Create):當確定改變的目標後,就會陪孩子發揮創造力,腦力激盪出各種可以達成目標,具體、有效可行的方法,然後評估優缺利弊,選一個有效的行動做看看。

  評估E(Evaluate): 當孩子付出行動後,會陪著他們討論這樣的結果他們滿意嗎?最後保留滿意的地方,不滿意的再選擇一個方法試試看!
除了力量朋友群、怪獸朋友群外,孩子還會製作從五天中學到的各種能力,找到自己專屬的吵架使用手冊,包括吵架的功能、使用注意事項、如何保養、如何維修、何時會故障、故障怎麼辦等等,期待所有小朋友都可以學會吵架,並與吵架當真正的朋友,進而能成為自己的好朋友和別人的好朋友!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   兒童人際關係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