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FACE面對情緒地雷~營造好的人際關係~(268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每個人都有情緒地雷,地雷可能是認為不公平、被嘲笑、被侵犯、覺得權利受損、希望大家聽他的、被高期待要求、因標準不同爭對錯、爭輸贏……等等,孩子透過團體互動中,最有機會展現及誤踩彼此的情緒地雷,地雷雖然佈滿危機,但也是成長與學習的大轉機!

  在兒童人際關係團體或營隊中,經常會出現情緒地雷爆發的場景,小熊是一位在乎公平並很會保護自己權利的孩子,有一次到公園,大家決定先自由玩五分鐘,小熊順手拿出團體借的躲避球開始自己玩起來,而一直幫團體拿球的小利看到小熊在玩,衝過來作勢要搶球,此動作刺激了小熊的防衛神經,馬上搶回來並大罵:「這是我的球!」小利不甘示弱說:「剛剛球都是我拿的,是我的球!」在一陣相互搶奪及叫囂下,小熊生氣的丟了小利的水壺並說:「活該!誰叫你先搶球!」

  在他們的互動中,有股破壞力悄悄找上他們了,這股破壞力剛剛都還沒出現,是在捍衛權利時才出現的,雖然破壞力出現是為了自保,但是它卻傷到彼此的關係,陪伴孩子好好認識這股破壞力,想辦法收服它,孩子自然會發展出能自保又不會破壞關係的方法來處理人際衝突。

F(Find)發現:要讓孩子願意發現及面對問題,需要讓他們感受安心,不是論誰對誰錯,沒被指責的感覺。於是我請團體集合同理:「看起來兩個人都很生氣也很委屈。」雙方稍微冷靜後問:「誰想說說看發生什麼事呢?」雙方互相指責是對方的錯,我安定他們:「現在沒有論誰對誰錯,先了解衝突怎麼發生的」在旁有看到事件的小綠說:「小熊在玩球,小利過來搶球開始的……」

  提升對衝突的敏感度將有助於問題的解決,因此我鼓勵成員深入了解雙方的立場與心情,激勵他們問雙方問題來澄清事實,小賢先問小利為何要搶球,小利說:「球都是我在拿,卻是別人先玩。」小賢說:「可是你是借東西隊長啊!本來就應該拿球。」我緩和的說:「所以小賢認為小利是很負責任的隊長」小賢點點頭,我再問:「那小利有權利玩球嗎?」大家都說有啊,但不能用搶的,要講「我也想玩!」小利知道後回問小熊說:「那小熊為什麼可以玩?」我將小利的話換個方式問:「剛剛小利提了一個好問題,他想說的是:球權是誰的?」有人說在學校都是先拿先贏,有人主張說是大家的,那我們團體希望怎麼的共識呢?

A(Affect)改變:當發現問題真正的癥結後,就可以進入希望事情變成怎樣的流程。團體決定大家希望玩得開心,不要經常吵架,鬧得大家都不開心,降低吵架的方式是,大家對很多事要有共識,不是用自己的想法來做事,凡事要提出跟大家商量,有了這個希望的共識,就可以進入腦力激盪出創意的解決辦法。

C(Creativity)創造:創造是從好的問題中產生的,提出好問題就容易出現好的創意答案。我負責提出以下的好問題,成員自然會發揮創意提出好的處理方法。「怎麼決定誰先呢?」大家七嘴八舌的提出各種建議,經過最後的統整,要玩的球的人要先問大家「我想先玩,還有人有想玩嗎?」「如果多數人則用猜拳決定順序」「每人最多玩五分鐘」「中間想加入要問對方可不可以一起玩」「擁有球權的人有說不的權利」,我跟孩子說真的很佩服他們,雖然吵得那麼兇,最後可以從衝突中找到新的共識,不僅學到下次可以怎麼做,還能跟對方和好,真是一群令人激賞的孩子啊!

E(Evaluation)評估:保留滿意的地方,調整可以再進步的地方,團體因為有此共識後,目前的方法都持續運用中,而沒有再因為球權的問題引起進一步的爭執。

  如果能好好善用FACE四原則,會輕鬆的將孩子的危機變轉機,歡迎更多小朋友能學習FACE四步驟,營造好的人際關係。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