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勇氣煉金術~給孩子充滿勇氣、目標清楚定向的人生(274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2019年底(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公布了一份學習成效相關調查報告,吸引了我的目光,原來台灣孩子害怕失敗的指數,竟然排名世界第一(請見附圖一),其中「害怕失敗指數(index of fear of failure)」較高的題目是「當我失敗,我擔心其他人怎麼看我」、「當我失敗,我怕其實自己沒天分」、「當我失敗,我會質疑自己的未來規劃。」看了這份報告,我不禁點頭如搗蒜,感觸良多,從多年實務經驗發現,台灣社會確實有許多孩子無法坦然面對失敗,一遇到失敗就自我貶抑或怪東怪西,一遇到挫折就情緒失控甚至攻擊他人,近年來中輟生人數更是不減反增,孩子無法面對失敗也是重要成因之一,讓家長們頭痛不已。到底,孩子成長需要加強甚麼裝備,才能活出「不害怕失敗,相信自我價值」的生命力呢?

(附圖一)

台灣是最害怕失敗的國家|圖片來源:數感實驗室
(圖表摘錄自https://www.businessweekly.com.tw/focus/blog/3000904)


       我認為阿德勒觀點的「勇氣」與德瑞克斯的『目標導向模式』就是面對失敗最重要的關鍵能力。
       心理學家阿德勒認為,所有的煩惱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有好的人際關係才能擁有幸福感,更重要的是,人際關係是可以由『我』決定的,這是一個充滿希望感與力量的勇氣心理學觀點,他認為孩子若在人際上遇到挫折,容易氣餒或感到焦慮生氣,是因為習慣歸因於他人:「是他先兇我的」「都是因為他昨天笑我,所以我要打他」「都是他害我們輸的」,讓對方的行為掌控了自己的喜怒哀樂,或沉浸在過往不愉快的經驗中不斷跳針,為了爭一口氣,只是想尋求報復或權力感,衍生出更多衝突,最後自覺無能力掌握人際關係,孩子自然會漸漸失去交朋友的勇氣,在學校也會漸漸失去歸屬感。因此,阿德勒強調「目的論」,要幫助孩子提升交朋友與面對人際挫折的勇氣,必需幫助他練習定向,問問孩子:我想要有好朋友嗎?面對此狀況,我想要如何改善我與朋友的關係呢?
       阿德勒的弟子德瑞克斯醫師也是兒童心理學家,將阿德勒的「目的論」提出更清楚的解釋,他所提出的「目標導向模式」理論,明確幫助我們理解孩子通常在人際上有不良的行為反應,是因為使用以下四種錯誤目標(Mistaken Goals),導致關係緊張或退縮不前。在此舉一個團體鏡頭作說明:
團體有一次決定到公園玩大白鯊(類似鬼抓人,成員可以跑到遊樂器材上躲大白鯊),豆豆非常想當大白鯊,但是小光也想挑戰抓人的角色,兩人猜拳,結果小光贏了,豆豆很不情願,認為小光慢出拳,在小光面前晃來晃去,希望趕快被抓到,但是小光一直追著他的好友肯尼,肯尼很害怕,大叫:「我不玩了!」小光仍繼續追著肯尼,肯尼被抓到時哭了起來,小光說不公平,被抓到就要當大白鯊,突然間,瓜瓜拿起地上的樹枝往小光方向丟去,雖然沒有丟中,但小光非常生氣,開始想揍人,在旁看到的豆豆跟老師告狀,說小光要打人了好可怕,堅持小光不准玩,由他當大白鯊,老師當下先制止已經氣呼呼的小光,並吹哨逼逼,請大家集合,團體遊戲暫停!
第一個錯誤目標:尋求報復
       小光想打人,其背後有許多心理因素,(一)他猜拳猜贏了,豆豆還一直嚷嚷他慢出拳不公平,(二)他很努力扮演大白鯊,抓到肯尼卻不認輸還哭,再加上瓜瓜莫名其妙來一記偷襲,讓他更加火大,新仇舊恨全上心頭,德瑞克斯推論這類型的孩子如果缺乏勇氣說出自己的生氣,在長期累積無數個挫折與氣餒之下,會選擇「報復反擊」唯一途徑來為自己出征,事實上報復之後帶來的結果,並非孩子想要的,反而讓自己更加挫折,無助於在團體中的權力感與歸屬感。
第二個錯誤目標:尋求權力
       豆豆很希望當大白鯊,當事情不如己意時,開始用各種方法來爭取自己的權力,這類型的孩子會找尋機會展現自己的重要性與能力,甚至想反抗規則或大人的要求,其實是內心很害怕:如果沒有權力主導事情的走向,自己就顯得不重要,希望他人聽我的,自我價值感較低。
第三個錯誤目標:自覺無能
       當肯尼大叫:我不玩了,被抓到了就哭,表示這類型的孩子自信心較少,自覺沒有能力面對挫折與失敗經驗,自我價值感也較低,他欠缺勇氣說出:「請不要一直追我,我很害怕,這樣玩好有壓力,可不可以也追其他人?」或尋求其他同伴的共感,只有兩個人追來追去不好玩,建議團體重新設定遊戲規則,提升自己的影響力。
第四個錯誤目標:尋求注意
       瓜瓜的偷襲在做甚麼?孩子如果經常會有莫名其妙的行為,讓我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其實大多數的行為意圖就是在吸引注意,希望大人或同伴看見他的需要,很想參與團體遊戲,看著小光只追肯尼,他缺乏勇氣說出:「來抓我,來抓我!」「小光只抓肯尼,這樣不好玩。」習慣用搞笑、搗蛋、或用各種可以得到注意的方式,吸引大家的目光,即使別人生氣了也在所不惜,因為這類型的孩子渴望透過關注、被重視來肯定自我存在的價值。
透過此團體情境,團體老師帶著孩子們「重新定錨與定向」:這是我們喜歡的團體嗎?大家知道發生甚麼事嗎?鼓勵孩子們輪流說出自己的感受與對團體的期待,幫助他們學習阿德勒的勇氣三大目標:
◎煉出勇氣第一招、接納自己:豆豆要接納猜拳有輸有贏,能躲開大白鯊的追逐也是能力的展現,並相信下次還有猜贏的機會;肯尼要接納自己被抓到了,不代表我不好或我很笨,接受人可以有不足的地方,找機會多練習跑步或躲藏技巧。
◎煉出勇氣第二招、信任他人:小光要學習相信同伴,勇敢說出自己的委屈與生氣,不需用報復反擊來解決問題;瓜瓜要相信團體會聽見每個人的聲音,勇敢說出自己想要參與,期待大白鯊來追我,而非用小詭計引起注意而引發不必要的衝突。
◎煉出勇氣第三招、對他人有貢獻:鼓勵孩子們一起思考我們想要的人際關係,主動提出對團體遊戲規則更好的建議,例如、大白鯊不能只追著一個人,如果有許多人想當大白鯊,可以設定時間,每人當五分鐘,讓同伴都有機會
練習抓人與躲人技巧。當孩子們可以多多累積對團體有貢獻、幫助同伴關係變得更好的生命歷程,相信必定能同時提升孩子的自我價值感,將更有「勇氣」面對困難,積極掌舵自己的人際關係,時時開創新的航道向前行喔!
       來吧!為孩子裝備一生受用的「勇氣」能力,練出充滿勇氣的黃金能量,才能不怕面對失敗與挫折,勇氣煉金術夏令營等你來挑戰喔! 

林釗伃副執行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  兒童人際關係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