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合作養成記:掌握ABCDEE法則,面對衝突也不怕!(276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某一天的團體中,小合想玩的遊戲跟阿作不一樣:小合認為阿作想玩的「夜市人蔘」相對單調,要多一點人一起玩才有趣;而阿作則覺得小合想玩的「酒店大亨」太複雜了。眼看雙方沒有交集,小合改向阿作提議玩「地產大亨電子版」,這是一個類似「酒店大亨」但難度較低的桌遊,並且加碼:等到下次更多人的時候,他願意陪阿作玩「夜市人蔘」至少半小時。因為沒玩過「地產大亨電子版」,阿作問小合那是什麼。小合說裡面有專用的電子計算機,阿作應該會有興趣玩,阿作果不其然很好奇,雙方立刻達成共識。

       以上改編自一段全程由兩位孩子自行完成的合作經歷。相信家長們都知道,能夠像這樣從想法不同,到找出可以一起執行的共識,絕對不是自然就會發生的情形。小合、阿作很有可能會互不相讓,花許多時間爭執、僵持、結怨,最後什麼也玩不成。合作能力在人際互動中是如此的重要,因此在遴選關鍵的21世紀技能(21st century skills)時,包括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美國國家研究委員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等多個機構都將其納入。
      關於合作的要領,我們可以從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多伊奇(Morton Deutsch)教授的合作與競爭理論(Theory of Cooperation and Competition)中一探究竟。多伊奇曾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服役,刺激了他研究如何防止戰爭的動機,因而開始探討合作和競爭的歷程。經由數十年的理論發展及驗證,他指出合作的基本心態是互利,同時重視自己和他人的福祉。
       那麼互利的合作心態要怎麼培養呢?多伊奇做了以下的說明:合作的關係有一些常見特色,這些特色只要可以在人際中發展出來,關係就容易邁向合作。這些特色也是友緣歸納出來,想要在今年暑假的《合作養成記》營隊中邀請孩子們一起學習的「ABCDEE法則」。就讓我們以小合與阿作的經歷為例,一起來認識這些法則吧!
★A:尋求共識(feeling of agreement)
       小合和阿作抱持著相似的信念:盡可能一起玩得開心、重視彼此的想法。所以在討論時,沒有在說出自己想要的遊戲後,就只會要求對方接受,而是開始尋找兩人可能都想的。
★B:回應彼此being responsive to the other's needs)
       小合知道阿作不那麼喜歡較燒腦的遊戲,所以將自己原本的提議改成難度較低的。而阿作瞭解自己想玩的遊戲在多一點人時小合會比較有興趣,所以接受延到下次再玩。兩人皆尊重且努力滿足彼此的喜好。
★C:分工協調coordination of effort)
       這項特色較適用於團體有要共同完成的任務時,因此須以其他的情形說明:在要收桌遊的時候,小合和阿作先講好各自負責哪些部分再有條理地完成。而碰到單純不必分工的事項時,如果沒有人自願,則猜拳決定由誰來處
理。
★D:共同化解衝突defining conflicting interests as a mutual problem to be solved by collaborative effort)
       在尋找解決方式時,小合和阿作都盡可能一併考量彼此的需要,處理問題的心力是用在一致的方向上,並沒有因為雙方的起始點不同,就開始採取攻擊、否定、脅迫等對立手段。
★E:有效溝通effective communication)
       小合和阿作都坦然表達自己的想法,不怕因此引發爭執;也願意在對方表達時給予關注,努力理解和接受。即便彼此的想法乍看之下互相牴觸,還是維持友善、互助的討論,而非彼此刁難。
★E:幫助增能enhancing the other)
       如果團體決定的遊戲阿作真的覺得太難,其他成員經常願意提供建議,幫助阿作也能玩得有成就感、以後會想再玩,而不是自己贏為唯一目標。當阿作玩遊戲的能力增加後,團體可以一起玩得開心的遊戲也變多了,大家都因此得益。
       認識了ABCDEE法則後,我們可以進一步探討合作能力和衝突化解的關聯。多伊奇認為合作與競爭理論最重要的啟示在於:當面臨衝突時,有建設性的解決方式通常是在各方的合作中發展出來的。多數人直覺會希望避免衝突,不過衝突其實是把雙面刃,如果因應得宜,可以促進改變、成長、問題解決。當一個人的合作能力越高時,就越不會害怕衝突,也不會無端擴大衝突,而是能妥善把握衝突蘊含的契機。
       在這次的營隊中,我們也規劃與孩子一起練習如何以合作因應衝突,將衝突視為有待各方協力破解的習題,以下列的四個階段為藍圖,共同解決問題、做決定,創造出彼此能接受的解答。
一、瞭解衝突的性質: 
       以小合和阿作的事件為例,兩人很快意識到當下問題的核心為:想要一起玩得開心,但自己原本想玩的遊戲剛好對方都興趣缺缺。
二、思考不同的解決方法: 
       一般所說的腦力激盪即是在這個階段使用。在開頭的事件中,除了小合提出的方案外,或許也可以兩個人的提議輪流玩,或是用猜拳、擲骰子等公平方式選一個出來玩。
三、評估、選擇可共同接受的方法
       如果兩個人的提議輪流玩,好處是雙方都可以玩到最想玩的,但同時也都需要玩沒興的。而如果是用猜拳等做隨機選擇,決定起來很公平、快速,不過缺點是只有一個人想玩的會玩到。小合的方案是雙方都喜歡的,卻還是不免有些限制,像小合暫時無法玩「酒店大亨」、阿作要等下次才能玩到「夜市人」。各方須在衡量各方法的利弊得失後,找出最願意共同接受的。
四、承諾、執行
       各方都要願意持續執行共同的決定。如果有任何一方反悔,或是不認真執行(如:不自己當初最想玩的遊戲,就隨便亂玩),都可能需要重回前面的階段再行協商。否則不但問題沒有真正解決,還可能衍生出新的衝突。
藉由「ABCDEE法則」及衝突解決四階段的學習,我們希望幫助孩子無論是在合作或衝突中,都能維持著友善、堅定、公正,將自己和他人帶往雙贏的局面。今年夏天,友緣誠摯邀請孩子們來共同揮灑出自己的《合作養成記》!

※陳奕安諮商心理師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  兒童人際關係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