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以安住的心和親人相處(275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連假時我和先生、兒子、媳婦與七個月大孫女一起返鄉,剛回到老家,小孫女在客廳哭不停,我小嬸抱著她兩歲孫子小智說:「小智,來看看愛哭的妹妹,哭變好醜,我們小智最棒,都不會哭!」之後又說:「都七個月了,怎麼還不會爬,我們小智六個月大就爬得很好。」小智對我孫女很有興趣,一直想靠近她,拿他吃過的東西給孫女吃,我媳婦說:「不可以!」小嬸說:「有什麼關係,我們家小智很乖、很健康,吃到他的口水會比較好帶。」媳婦臉色很不好,我趕緊叫兒子帶媳婦孫女去走走。我媳婦是有主見的人,我很避免去告訴她該怎樣、不該怎樣。之前她摸索很久才搞清楚小孩子哭是甚麼原因,慢慢學會安撫孩子。這一次難得全家一起返鄉,我很高興,但很怕小嬸的口直心快,
會讓年輕人不高興。

       您不將個人經驗加諸在媳婦身上,是以理解和支持的心態與媳婦互動,這能讓雙方相處時較自在。有人說我們都是當了媽媽才開始學習如何當媽媽,我想任何角色都是如此,無論是媽媽、婆婆、家人等都是需要經歷一個過程,才會看到他人行為背後的需要。家族內的長輩,以直接方式表達意見,您雖然理解這與個性有關,但還是感到緊張,唯恐兒子媳婦不悅,為了家族和諧,您又不能直接制止小嬸說話,真為難。您的兒子媳婦都是成人,自然有他們調適情緒的方式,您只要穩住自己的心情,像平常般關心家人就好。
如何化解尷尬的參考
一、說出對孫女的同理
「第一次來這裡,不熟悉喔!阿嬤帶你走一走。」「哭一下下就好,爸爸媽媽阿公阿嬤都陪著你!這裡很安全!」
二、對小嬸表達自己的想法
「以前大人小孩東西都互相吃,但是現在不行,醫生說細菌會傳染,對小智 也不好。」
「年輕人有年輕人當爸爸媽媽的方式,我們老人家疼孫子就好!」
三、轉移話題談談孫子
「妳每天抱孫子很高興,小智長得很可愛!」
如何回應兒子媳婦的參考
一、關心
「今天坐這麼久的車,很累,辛苦了,早一點休息!」
二、接納個別差異
「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氣質和成長時間,早一點、晚一點爬、走路都會長大,健康最重要。」
三、經驗分享
「剛開始和小嬸嬸相處時,很不習慣她說話方式,後來發現她是用比較的方式和別人說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性情,她說的話,有道理就參考,不認同的聽聽就好,不要放心上。」
處在這個易比較又重和諧的環境下,您不會因他人的比較言語擾亂自身的心情,還能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核心價值,相信這一份自我安住與不期待改變家人,能讓您享受天倫之樂!

黃倫芬資深社工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