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孩沒有穩定用藥,出現衝動的行為,該怎麼跟家長說?(266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我是三年級的老師,小明是ADHD的孩子,服藥後行為改善很多,上課變得專心,如果分心提醒一下就會停止,功課也沒有漏抄,和同學衝突時,比較可以說出原因及討論,但最近分心、衝動變得較明顯,私下找小明才知道他最近沒服藥,父母好像不知道,該怎麼跟父母說呢?
 「老師一點通」
★想法
一、小明怎麼可以自己隨便亂停藥呢?
二、萬一父母知道後,責罵小明怎麼辦?
三、擔心小明變得更糟糕怎麼辦?
★想法轉個彎
一、小明是不是有什麼理由呢?
二、如果讓父母了解小明的苦衷或原因,父母應該可以不會責罵小明。
三、不要自己嚇自己,還好發現的早,不見得會發生擔心的事情啊!
★新(心)行動
一、私下問小明,可以先問小明吃藥後自己覺得怎麼樣?有改變的地方是什麼?那些地方變得比較好?自己喜歡這樣的改變嗎?有沒有哪些地方變得不舒服,這些不舒服跟停藥有關嗎?
二、讓父母知道小明很開心自己行為有改變,朋友也變多,但是有時會出現手腳發軟或精神不好的現象,因為不喜歡自己沒有活力,才停藥的,鼓勵父母可以跟醫生商量如何防止這些副作用。
三、了解小明的困擾後,就能找到處理方法而不用那麼擔心了。
「親師一點通」老師打給家長的SOP
一、打電話給家長:跟父母分享小明吃藥後很多正向行為都增加,例如上課變得專心,如果分心提醒一下就會停止,功課也沒有漏抄,和同學衝突時,比較可以說出原因及討論等等,鼓勵父母有可以多肯定小明,讓小明知道他很多地方都在持續進步。
二、說明原因:跟父母分享最近小明分心與衝動的次數有增加,私下了解後發現小明不喜歡吃藥後會腿軟及精神不好,但不知道如何跟大人說,只好自己偷偷地停藥。
三、行動:鼓勵父母下次回診時,可以跟醫生說明有出現不舒服的症狀,請教醫生怎麼做可以減緩不舒服,請父母鼓勵小明,可以跟老師說的很清楚,讓老師有機會了解他,並協助她處理不舒服的感受,最後支持小明有任何不舒服都要跟父母說,不需要一個人傷腦筋,父母很願意成為他的後盾。
四、結語:最後謝謝父母,有任何小明的需要都可以持續跟老師聯絡,讓老師跟家長一起合
作,幫助小明能成長的更穩定。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SST教育與班級經營電話諮詢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