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師說我的小孩說謊,要我多加管教,該怎麼回應呢?(270期)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google+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微博

       我的兒子小明今年小學三年級,老師說小明自己偷偷的簽上家長的名字,老師問他他還否認,堅持說是家長的簽名,老師認為說謊是很嚴重的行為,請家長一定要嚴加管教,我該怎麼回應老師比較好呢?

「家長一點通」
★想法
一、好丟臉喔,竟然教出會說謊的孩子,老師一定認為我很失職。
二、孩子真是糟糕,竟然公然說謊還死不承認,將來怎麼辦呢?
三、我平常都很謹言慎行,非常重視孩子的品行,怎麼會發生這種事?
★想法轉個彎
一、孩子說謊不見得是我失職,但卻是提醒與學習的好機會。
二、是什麼讓孩子寧願自己簽名、堅持到底,也不想要承認失誤呢?
三、我是以身作則的媽媽,孩子平常都沒有說謊,這次會這樣是不是有什麼我不知道的原因?我是否該先放下擔心、焦慮,先關心孩子發生什麼事?
★新(心)行動
一、帶著想了解孩子,保證不會責怪或罵他的前提,問孩子說老師有提到他自己簽字的問題,媽媽很想知道發生什麼事?請孩子可以放心的說。
二、問孩子為何要自己簽名。如果孩子說是因為忘記請媽媽簽,但是又想負責任,所以用代簽的方式處理,父母可以先肯定孩子想處理自己問題的心意,再讓孩子知道,代簽的方式反而讓他引來更多的麻煩,有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呢? 
三、當瞭解孩子的原因,是因為想不到更好的方法,需要更多的學習與成長,而不是媽媽失職後,就可以針對原因,陪孩子練習下次可以怎麼做,比較不會用到代簽或說謊?例如明白跟老師說忘記簽,明天會請媽媽簽好後再交給老師,這也是自我負責的方式。
「親師一點通」家長打給老師的SOP
一、首先謝謝老師告知孩子的現況,讓您知道孩子目前有這樣的行為需要學習及調整。
二、跟老師分享:您深入了解之後,知道孩子有想要負責任解決問題,只是用錯代簽名的方法,您已經跟他談好,如何會準時給媽媽簽名,假如忘記簽名時,可以直接跟老師承認,請老師再給孩子一次機會,下次一定會記得簽名。您會持續幫助孩子能準時給家長簽名。
       最後謝謝老師的關心,同時請老師如果可以的話,當孩子有做到時可以適時的給予肯定,讓孩子有信心的持續完成任務。

友緣基金會專任老師  父母親成長團體(18歲以下孩子的家長)  SST教育與班級經營電話諮詢 兒童成長團體(國小學生)  親職教育電話諮詢   【FB粉絲團頁】 支持友緣公益活動